汤文亮爆7.6亿买中环中心全层真相 「家姐唔想个牙医被逼迁」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10114
地产新闻
汤文亮爆7.6亿买中环中心全层真相 「家姐唔想个牙医被逼迁」
(文汇报) 2018年12月10日
作为资深投资者,纪惠集团副主席及行政总裁汤文亮今年最为人所知的一宗交易,必定是中环中心一役。他日前在接受香港文汇报专访时,大爆真相,其中一个原因竟然是为了保住一间他姐姐一直帮衬的牙医诊所,为免物业转手后诊所被加租逼迁,索性豪斥7.6亿元将诊所所在的中环中心19楼全层买下来。 ■文:香港文汇报记者 颜伦乐

图:刘国权

资料显示,今年中汤氏以逾7.62亿元购入原本由全国政协委员卢文端持有的中环中心19楼全层,每方尺仅3.1万元,为中环中心拆售以来尺价最低的成交。原来今次买卖「有段故」,促使汤氏他们大手笔买入该楼层,是因为两个原因。

尺价3.1万元 拆售后最抵

汤文亮在接受香港文汇报专访时忆述当日见卢文端的情景:「我亲自同佢讲,我话卢生,我哋唔系炒家嚟,点解买呢,因为我家姐(廖汤慧霭)喺嗰度睇牙。佢(家姐)话细佬呀,第时第二个买咗唔知会唔会叫佢走,因为牙医中心嚟,如果公司够钱,就同佢买落嚟,同卢生倾。咁所以我就同卢生倾。一个合理价,非常合理价,好老实,我?家卖出去一定有钱赚。」

他继续说:「咁我同卢生讲,话我咁情况喎,我唔系炒的,我真系讲埋我家姐呢件事,佢话同意,就开一个价,但有一样嘢就系短成交,一个月成交。」除了想继续睇牙医,汤文亮购入物业的另一个原因不外乎「抵」字,交易每方尺仅3.1万元,是中环中心拆售以来尺价最低的成交。

他说:「我哋有好多层喺上环中远大厦,人哋畀我系3.4万元,中环中心个质素比远东金融中心质素好,差价起码加两成。即是买入已赚咗钱,有时买卖系要以物易物(换马)。」汤氏强调,今年楼市转势,如果要入市,就一定要买入优质单位,因为「有买贵无买错」,所以他当时火速购入中环中心19楼全层,他笑指:「我都想买高层啲,但无货或要得好贵。」

料长线收租 回报约2.7厘

汤文亮表示,今年除中环中心外,并未有其他太多物业交易,目前旗下绝大部分物业都只作收租,不会出售,今次购入中环中心亦会长线收租为主。资料显示,该层现时全层出租,月租收入约175万元,回报约2.7厘。汤文亮说:「物业会继续租予牙医中心,而?仲有5年租约。」

汤文亮为香港物业投资老手,本身已持有多项物业投资,但家族生意纪惠集团的物业数量更加多不胜数,当中不少位於核心区甲厦。纪惠集团主席廖汤慧霭,正正为汤文亮胞姐,亦为今次平价买入中环中心的「幕后推手」。

家庭身家厚 拥众多物业

翻查资料,廖太身家非常雄厚,去年初凭27亿美元身家(接近211亿港元)首次晋身福布斯香港50大富豪中的第26位。今年更上一层楼,以34亿美元(逾265亿港元)资产名列第25位,较去年上升一名。如果单计女性,廖太更加为全港第四女富豪。

廖太来头不少,丈夫廖烈正是廖创兴后人,廖太於1976年开始投资房地产,其后转战投资车位,赢得「车位天后」之称,2003年起转战甲级商厦及商铺。虽然廖太为人低调,甚少接受传媒访问,但其家族各成员则相当活跃,女儿廖伟芬是HABITU咖啡连锁店创办人,汤文亮则为著名地产评论员,儿子廖宝珊家族第三代成员廖伟麟亦为投资物业的高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