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似陀螺 够力才平衡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016
地产新闻
楼市似陀螺 够力才平衡
(文汇报) 2018年12月10日
楼市转势,今后何去何从呢?汤文亮为楼市把脉,他在11月时已曾预言楼价或将出现「断崖式下跌」15%,最近差估署公布10月份私人住宅楼价指数下跌约2.4%,为近3年最大单月跌幅,似乎应验了其预测。除了「真跌论」,最近他亦发表「陀螺论」,认为楼市下跌的最大原因在於动力不足。他说:「楼市就像陀螺,够力量先会平衡。但?家动力不足,购买力少,楼市就会转角。」

汤文亮接受访问时指出,最近楼市出现的一个情况,是一手新盘的成交数量较二手住宅还要多,打个比方,以往一手楼及二手楼的成交比例大概1比5,现在几乎是1比1,甚至更多,於是市场流动性被锁上,因为当准买家的资金落入发展商手中后,发展商不会即时在市场上运用这笔资金,购买力无法回流市场,即变相减低房地产市场的流动性。

汤文亮续称,当楼市成交量偏低,放盘量则上升,楼市自然就会掉头回落,市场亦会出现劈价盘。而若果劈价盘都属於低层质素较差的物业,减价多少都没有指标性,但若果劈价盘属於优质单位,「仲要劈咗都无人要」,情况就要注意。

楼价将断崖式跌15%

他认为,当市场劈价盘越来越多,楼价就会出现「断崖式下跌」,汤文亮以中原城市领先指数(CCL)为指标,预测到农历新年前(2月5日前),楼价会较今年高峰期188.64点下跌15%,跌至160点左右。翻查资料,截至11月30日公布的最新数据,CCL已跌至177.39点,较高峰期下跌约6%,由於数据有轻微滞后,而11月楼市仍然回落,预测指数之后仍然呈跌势。

而明年农历新年后,他估计楼市会回稳,但至明年底仍然会呈反覆下跌的走势,料会再跌5%,意味至明年底楼价会较今年高峰期回落20%。

汤文亮再三强调,指现时楼市是「真跌」,入市买楼要审慎。他说:「我觉得?家买楼要量力而为,个力分两样,首先系个人能力,第二系市场力,如果市场形势转变产生逆动力,下跌的动力好大,你个人能力几好,但都抵唔住市场向下的动力,咁我无必要逆天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