觅地依三原则 填海不能回避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858
地产新闻
觅地依三原则 填海不能回避
(文汇报) 2018年11月14日
林郑:须刻不容缓多管齐下未雨绸缪 多元社会难有全面共识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郑治祖)不少市民都想政府尽快填海造地,解决房屋问题,惟反对派一再阻挠。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昨日回应是否需就填海再作谘询时表示,填海是没有办法可以回避的,并坦言香港作为多元、自由的社会,很难有全面的共识、完美的方案,「但如果我们谈了一段日子,而知道这件事需要为香港做,我们便不能再蹉跎岁月,是必须做......今日不规划,便难以满足到未雨绸缪的最大要求。」

林郑月娥指出,最新公布的公屋轮候时间已经恶化到5.5年,对於轮候公屋的住户,政府要作出负责任的回应。根据土地供应专责小组给她的初步观察,在土地供应方面有3个重要的原则,分别是刻不容缓、多管齐下和未雨绸缪,而要真正满足这3个要求,填海是没有办法可以回避。

就坊间有民意调查称反对填海的市民占多数,林郑月娥认为,社会意见是很多元化的,有一些调查认为是支持的,有一些调查也要看是如何提问。如果调查首先指新界有很多「荒废的棕地」,不如先发展棕地才填海,这个问法肯定得出应该先发展棕地的答案,因为「棕地」顾名思义就是已破坏的地,谁都认为先要发展那些地。

会等土供报告 整合社会看法

她强调,特区政府最终会等待土地供应专责小组在年底前交的报告,大家届时会看到社会整体的看法,而特区政府掌握了香港土地长期的需要,具备开拓土地所需的时间和精力,故政府在拥有较多资讯和懂得规划工作的情况下,有责任要向社会解说。

被问及填海计划是否要再谘询的问题,林郑月娥认为,提出「再谘询」者误解了造地的程序,任何在香港进行填海的工作,都要就着填海的范围进行法定的谘询才能够进行,故未来仍然会有不少的谘询工作要进行,才可以开展填海,同时还需要经过一个规划的法定程序,「所以我们不是谈明天填海或者明年填海,但今日不规划,便难以满足到未雨绸缪的最大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