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恩荣:填海后人均面积增60尺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634
地产新闻
宋恩荣:填海后人均面积增60尺
(文汇报) 2018年11月7日
两位参与联署的学者昨日接受香港文汇报访问时表示,香港土地短缺严重,市民居住面积远比其他大城市为低,商业用地同样欠缺,「明日大屿愿景」计划为香港提供大幅可供居住及商业发展的土地,比其他土地供应选项更具效益,值得支持。

中大经济系客座教授、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宋恩荣指出,现时香港的人均居住面积只有16平方米,远比邻近新加坡的人均居住面积27平方米为低,更属倒数第二,完全不可接受。他坦言,就算未来20年至30年有多4,000至5,000公顷土地,香港的人均居住面积也只增至21平方米至22平方米,仍处於低水平。

他提到,除住宅用地短缺,本港的商业用地同样非常缺乏,中环甲级商厦的月租,每平方尺高达200元,除投资银行外,其他行业均难以负担得起,青年人更难创业,故本港必须有足够商业用地,才可令本港有更多元化发展。他认为,「明日大屿」愿景计划能为本港提供大幅可作居住及商业用途的土地,发展可以分期进行,加上政府财政充裕,负担有关计划应绰绰有余。

大面积地皮易规划

珠海学院商学院院长何泺生指出,香港土地供应非常紧绌,因此必须以多管齐下的方式去觅地,「明日大屿」愿景计划绝不能被排除,因为其他土地供应选项,实无可能「凑合」一大片土地作重新规划为新市镇,只能「呢度一忽、嗰度一忽」,难作整体规划。

他并指,填海可带来大量的土地储备,此点对香港极为需要,因可令未来有更大发展空间,不用再面对如现时般的瓶颈局面,严重窒碍本港的经济发展。

行政会议成员、资深大律师汤家骅昨日也在facebook转发38学者联署的新闻,表示认同这些学者的说法,并暗踩反对派,强调口号政治始终改变不了事实。他又说,另一点学者们未有触及的,是大幅改善港人平均居住空间和生活质素的可能性,「这些愿景目标,而非不断争拗内耗,才是我们追求的东西。」 ■香港文汇报记者 冯健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