屋租水平离地 民记工联促管制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410
地产新闻
屋租水平离地 民记工联促管制
(文汇报) 2018年10月10日
统计处资料显示,2007年至2017年间,香港小型单位楼价及租金分别上升273.9%及100%,惟同期家庭入息中位数只上升54.8%,楼价与租金升幅是薪金的近5倍半及近两倍。若在2007年以200万元购入住宅单位,2017年单位已升值至547.8万元,基层住户纵使如何努力,也很大可能对「上楼」望门兴叹。多个政党均表示,期望政府在觅地建屋之余推出租金津贴及租务管制,以纾缓基层住屋问题。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聂晓辉)

郭伟强:工资难追租金升幅

工联会立法会议员郭伟强接受香港文汇报访问时指出,香港租金愈来愈贵,占市民入息百分比愈来愈重,「根本不论名义工资抑或实则工资增长,也远远追不上租金,基层根本负担不起,更遑论是买楼。就算工资加幅多於楼价升幅,楼价升30%都超过100万元,点追?」他续说,公屋供应严重滞后,直接影响民生,「资助房屋就等於大抽奖。」

郭伟强指出,觅地建屋只关系到长远的住屋供应问题,短期而言应推出更多过渡性房屋,同时考虑一并推行租金管制及租金津贴。对於特区政府过去一直指无意推行租管,郭伟强说:「现时租金已去到不合理水平,如仍以旧思维看待,必然引起社会反弹。」他希望施政报告在协助基层住屋方面有更多着墨,「就算明知小修小补,也叫做肯、肯努力尝试。」

郑泳舜:租户随时搬无保障

民建联立法会议员郑泳舜以「水深火热」来形容香港住屋问题,不同阶层均面对极大挑战,尤以劏房户面对的情况最严峻,「现时租金根本没有下调空间,更是不断加租又无租约,随时住两三个月便要搬走,对租户而言根本无保障。」

本身是深水埗区议员的他指出,现时区内一个100尺劏房单位每月租金普遍也七八千元,对一个月入万多元的家庭构成很大压力,「轮候五六七年仍未上楼的人比比皆是,且轮候时间愈来愈长。」

郑泳舜认为,增加建屋量是必须,短期则应更积极透过闲置土地提供更多过渡性房屋,供轮候公屋3年或以上、居於不适切住房的住户申请,包括他早前建议政府收回深水埗钦州街西与通州街交界、地政总署斜坡组5,000平方米临时用地,以提供约200个单位。

他同时指出,当局必须想方法解决劏房业主不愿签约的问题,并增加租金津贴及落实租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