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师购房无望 冀填海造新沙田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258
地产新闻
会计师购房无望 冀填海造新沙田
(文汇报) 2018年10月8日
会计师刘创尧,年仅36岁已开设自己的会计师事务所,月收入4万元以上。不过,投入社会14年,仍然没能买下自己的房子。只可和妻子、两名分别为3岁和5岁的儿子,在何文田租住600尺的单位,月租两万元。

他说:「我们这些夹心阶层人数最多、交税最多、压力最大,却购房无望,政府对我们几乎没任何扶助措施。只希望政府尽快填海造地,打造第二个沙田,让我在四五十岁时,能看到置业的希望。」

刘创尧表示,能符合政府资助房门槛的,是最迫切需要改善居住环境的市民,但可能占社会大多数的,是他这种既不符合政府资助房资格,又买不起私楼的人。自己现在正是创业之初,虽然公司营业额逐渐增长,但现在私人楼市哪怕逾千万元的房子,也面积狭小,可能还不如现在的居住环境。

刘创尧说,虽然全家都很渴望有自己的家,两个儿子长大后,现在的房子肯定不够住,还随时要面对加租、迫迁等压力。但如果勉强「上车」,既不能改善现在的居住环境,还会耗尽自己所有积蓄和流动资金。

万一楼市崩盘变成负资产,香港经济也肯定一落千丈,万一公司难以为继,如何还高额房贷将成生死攸关的难题。

虽然渴望拥有自己的家,但刘创尧却并不希望政府过多干预楼市。他认为香港之所以优胜,在於对自由市场机制的保护。现在国际经济环境在中美贸易战下风雨飘摇,若政府再大幅增加供应,或施辣招打击楼市,或引致楼市崩盘,重演金融风暴时产生大批负资产的悲剧,在连锁反应下,会重创香港经济,他的公司也将面临难关。

认同政府政策助租金下调

他认同现在政府努力支持基层上楼的政策,虽然表面上似乎对负担最重的夹心阶层不公平,但如果这批居住劏房、最迫切需要改善居住环境的市民成功上楼,会腾空房源,有助租金下调,夹心阶层也能得益。但要长远解决港人住房需求,还是要填海造地。 ■香港文汇报记者 殷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