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青房租压力大 储蓄有限难成家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149
地产新闻
港青房租压力大 储蓄有限难成家
(文汇报) 2018年10月8日
「成家立室」谈何容易?随着楼价连连升,不少港青即使拚搏多年、收入尚算可观,亦难以完成置业梦。有港青直言,租楼是现时青年人「离家」的唯一选择,但每月房租已占收入四成,变相储蓄有限,难以负担置业的高昂首期。

「200万现在只可买个车位」

34岁的胡绰谦,香港浸会大学当代中国研究硕士毕业,现时独自租住大埔区村屋。

他指,10年前已有置业计划,因为当时楼价还未算太高,有信心可以与女友一同储蓄以支付首期,惟计划追不上变化。「近数年楼价急升,当时200万、300万可以购入一个单位,现在只可以买一个车位。」

因为居住空间不足、上班交通耗时等原因,7年前他选择离家独立生活,搬到位於观塘区的劏房。

他指,当时月租5,500元,邻居不乏年轻人,「公屋的申请门槛太高,居屋及私人楼宇也需要储首期,如果没有『父干』,我们年轻人其实没有选择,只可以租楼。」

他形容,租屋的年轻人欠缺保障,充满不确定性,因为租约每两年便需要续约,只要业主加租或不续租,又要忙於寻觅合适的房屋,也要动用一笔金钱以搬运家具,动辄过千元。有经纪曾向他透露,观塘区的租盘3天内一定能租出,即使环境差、地方细亦有人愿意租住,反映需求庞大。

胡绰谦有计划和女友结婚,二人现时月收入合共近6万元,女友现时与家人同住,他则需要每月支付8,000元的租金,占自己收入四成,必要开支水电煤也占三成。他坦言,现时储蓄约有20万元,虽然足够应付婚礼开支,但婚后只可继续维持租楼现况,「没有办法,没有那一笔钱付首期。买楼结婚可能是父母的期望,多於自己的期望,唯有再努力一点。」

他直言,特区政府将居屋售价与市价脱鈎,令他的置业计划出现曙光,期望踏入40岁前成功置业。他又指,既然房子只供自住,不介意引入较严谨的转售限制,让折扣更相宜,「我觉得限制可以长些,不只於五年,可增加业主转售的难度。因为补地价后居屋就可变成一个投资工具,已不是公营房屋。」 ■香港文汇报记者 陈珈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