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爷:楼市有下行压力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158
地产新闻
财爷:楼市有下行压力
(文汇报) 2018年9月28日
美联储加息0.25厘,本港多间银行12年来首度调高最优惠利率(P),金管局总裁陈德霖昨表示,香港会跟随美国循序渐进加息,而香港的利息将跟美国趋向正常化。他并提醒,利率变化会对资产价格包括楼市产生影响,市民要小心管理利率上升及市场价格带来的波动,该局会因应利率变化调整压力测试的要求。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同样预期,香港超低息环境将会过去,加息会对楼价造成下行压力,呼吁市民管理利率风险及注意资产价格风险。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殷考玲)

陈德霖料美息加快上调

陈德霖解释,美国经济受惠大规模财政政策刺激,短期内经济增长动力有望保持强势。不过,他称美国在经济增长的同时,美国劳动市场人力资源紧张,令工资有上升压力;再者,能源商品价格高企,油价将升至80美元一桶。此外,陈德霖认为中美双方一旦全面落实增加关税,届时消费品价格会进一步上升,以上多个因素均令美国通胀压力上升,所以陈德霖预期美国加息还会陆续有来,而且加息的步伐有可能加快。

根据联储局议息声明指出,美国会渐进式加息 ,当局又预测今年内再加息一次,并维持明年加息3次的预测,至於美国今年的经济增长预测则由原来2.8%,上调至3.1%。被问及本港的加息步伐,陈德霖称由於本港银行有不同的资金来源,加上资金成本各有不同,他指本港真正的加息时间及幅度,要取决於各自银行的决定。

面对美国加息所带来的风险,陈德霖表示加息后资产市场会否显著调整、中美贸易纠纷会否持续甚至恶化等,多个因素均为本港经济带来不确定性及波动。故此,陈德霖提醒利率变化会对资产价格包括楼市产生影响,市场不应预期价格会单向上升,市民要小心管理利率上升及市场价格带来的波动。至於目前的楼宇按揭测试为3厘,压力测试为长期按揭业务管理风险,金管局会继续按市场变化而作出调整,现阶段是否有变则是言之尚早。

港资金半年流走千亿

谈及资金流向趋势,陈德霖表示今年4月至今,本港流走的资金约1,000亿港元,属2008年以来流入本港资金金额的十分之一,虽然资金有流走迹象,惟他相信资金流动不会对利息或银行体系造成太大冲击。陈德霖又假设,一旦香港资金急速流走,香港还有1.6万亿元的货币基础,同时银行持有的外汇基金票据亦达1万亿元,故他认为本港的银行体系有很大的缓冲空间。

另一方面,本港一直处於超低息环境,财爷陈茂波昨出席活动回应联储局加息时表示,他留意到美联储的声明中有关货币政策环境「宽松」的措词被删除。故此,未来加息的步伐不可忽视,陈茂波又预期香港超低息环境将会过去,相信香港银行未来加息机会增加,供楼负担会随之而上升。

陈茂波续称,最优惠利率上调,难免会加重市民的供楼负担,而且本港银行早前亦已调高按揭息率水平,再加上未来楼市供应大幅增加,他预期会对楼价造成下行压力,呼吁市民管理利率风险及注意资产价格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