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民联:港「大把地」 勿议而不决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095
地产新闻
经民联:港「大把地」 勿议而不决
(文汇报) 2018年9月27日
土地供应专责小组的「土地大辩论」昨日结束。经民联昨日公布对土地政策的系列建议,包括尽快落实大屿山以东填海、发展中部人工岛、公私营合作发展农地等,但反对将粉岭高尔夫球场作房屋发展用途。经民联立法会议员石礼谦指房屋供应失衡源於政府高地价政策,及拒绝输入建筑工人等,认为其实香港「大把地」,促政府尽快落实拓地建屋计划,别再议而不决。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殷翔)

高地价拒外劳至楼贵

经民联三名立法会议员卢伟国、林健锋、石礼谦昨日公布经民联就土地供应政策提出八大范畴30项建议。石礼谦批评,香港房屋供应失衡,28万人轮候公屋,轮候时间亦由3年延长至5年多。房价高昂的始作俑者就是高地价政策,卖地价格屡创新高,羊毛出在羊身上,楼价怎么可能不贵?

石礼谦续说,香港建筑工人缺口巨大,深圳、新加坡大举输入劳工,约3年就可建成数万住宅单位,香港拒绝输入劳工,建楼成本水涨船高,五年都起不了一个楼盘。而且一个楼盘由申请「入伙纸」到「满意纸」要9个月之久,每个项目向政府申批动辄耗时数月,在补地价、地积比等方面均门槛极高,严重阻碍土地发展和旧区重建诱因。他说:「只要政府下决心去做,将政府资助房与私人市场分开,香港房屋问题其实可以迅速解决。」

经民联提出多项建议,在推动公私营合作发展新界农地及棕地方面,建议以先导计划与发展商共同发展农地,建立高透明度的公私营合作机制,设立重置及合理赔偿机制,适度调高收地补偿,建立农地储备,并设立高层次跨部门协调机制,加快增加土地储备流程等。

填海造地方面,建议尽快落实大屿山以东等区域填海方案,在大屿山和港岛之间发展中部人工岛,以配合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并研究发行填海债券,以将来卖地收益偿付。开发郊野公园方面,建议改划3%、约10平方公里郊野公园边陲地带建屋,同步进行棕地与郊野公园绿化地开发。

倡增旧区重建地积比

在放宽市区地积比率方面,建议加大旧区重建地积比,积极放宽市区地积比,尤其九龙城、九龙塘及启德等以往因旧机场而限高的地区。并增加市区重建局的促进者角色,不应着眼是否有利可图才推动重建,政府亦可注资合适的重建项目,以加快市区重建。

其他建议还包括加快重建公共屋邨,把居屋与私楼市场彻底脱鈎,考虑兴建荃湾至屯门铁路,为进一步发展新界西北带来动力,为铁路沿线提供大量新的居住及商用地。过往政府向港铁授予物业发展权,带动不少新发展区的诞生,现在可考虑即使没铁路配套,亦以类似方式推动新社区的发展。

经民联反对发展粉岭高尔夫球场,因为球场内有大量具保育价值的文物和古树,同时对高尔夫体育发展有重要作用。在历史价值、本土文化、自然生态、体育及旅游发展等方面均有重要保留价值。

土供建议八大范畴

■推动公私营合作发展新界农地及棕地

■填海造地

■开发效野公园边陲绿化地带建屋

■加快重建公共屋邨

■放宽市区地积比率

■反对发展粉岭高尔夫球场

■应把居屋与私楼市场彻底脱鈎

■考虑铁路加物业以外的发展模式

资料来源:经民联

整理:香港文汇报记者 文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