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智库倡填海 善用新界农地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635
地产新闻
4智库倡填海 善用新界农地
(文汇报) 2018年8月30日
港土地不足问题殷切,「持续智库」、「未来@香港」、「香港政策研究所」及「团结香港基金」4个智库昨日联合举办「土地房屋供应大辩论 - 挑战与机遇」研讨会,为当前房屋及土地政策问题把脉。他们认为,政府应以填海等多管齐下方式处理问题,同时善用土地资源,将私楼与公营房屋市场完全分开并改善土地管理政策以解决房屋问题。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文森)香

研讨会讲者包括「持续智库」主席刘智鹏、「未来@香港」成员及中原地产主席施永青、「香港政策研究所」董事暨行政总裁冯可强和「团结香港基金」副总干事兼政策研究院主管黄元山。

特区政府政策创新与统筹办事处署理总监罗志康亦有出席并为研讨会致辞。

港九规划标准宜延至新界

刘智鹏指出,限制新界土地的乡郊规划标准也应随时代及社会需要而检讨,故新界土地要地尽其利,首先是政府和市民都能够以正确的态度面对历史,拿出决心消除新界与港九市区的地域界线,撤除不合时宜的新界土地规划管制,将用於港九市区的城市规划标准伸延至新界,善用已有的土地资源,土地不足的问题亦会迎刃而解。

黄元山以「扭转干坤 创造希望」为题,解释「团结香港基金」建议大幅填海4,000公顷的原因。

他指出,填海一直与香港发展密不可分,更为发展新市镇提供必要的土地。

他以亚洲邻近的环海城市举例,指新加坡的填海面积占国家总面积由1984年的6%,大幅升至2014年的近20%;同期,澳门的填海面积更由33%上升至逾60%,反观香港则接近原地踏步,过去10年填海面积只有约100公顷,「大型填海相对而言是一个与别不同的选项。」

冯可强则建议,政府应考虑如何处理好资源分配和公义问题,「香港没有土地供应问题,只有土地分配问题,因资源分配不均才引致土地房屋问题,故此,土地问题是分配公义问题。」

他倡议利用私人的新界农地储备,实施全面土地调整计划,以及成立公私营合作统筹办事处,其后成立公私营合作管理局。

倡公营屋脱离私楼市场

施永青建议将私楼与公营房屋市场完全分开,由政府尽力寻找土地建居屋,以建筑成本及不计地价卖给首次置业的香港永久居民,并以登记及轮候方式,让所有合资格者有机会置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