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唔忿气」贵细挤 吁多管齐下辟地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396
地产新闻
「唔忿气」贵细挤 吁多管齐下辟地
(文汇报) 2018年8月30日
香港土地供应短缺,导致居住环境「贵、细、挤」的问题。房协主席邬满海表示,对香港的房屋问题感到「唔忿气」,认为以香港的经济条件,市民的居住环境没有理由比其他地方差及挤迫。

他指,香港今天的土地问题源於过去一段时间停止供应,政府必须建立土地储备,又说土地供应专责小组的18个选项并非互相排斥,可以同步进行。

邬满海昨在与传媒茶叙时表示,面对香港的房屋问题,有时感到「唔忿气」,「香港的GDP(本地生产总值)在世界上不差,但为何居住环境差咁多?」

他指,香港只有四分之一土地已发展,远少於新加坡的四分之三,而香港未发展的土地更有四成是郊野公园。

「我赞成东大屿填海」

邬满海认为,增加房屋供应是香港的共识,最重要是有足够土地供应建屋,但香港今天的土地问题源於过去一段时间停止供应,政府必须重新建立土地储备,「是有方法的,但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做到。」

他指出,土地供应专责小组的18个选项非互相排斥,可以同步进行,「我个人赞成东大屿填海,但不是行了这个,其他就不用行。」他呼吁社会减少争拗,於土地供应问题上尽快达成共识。

在填海之外,他建议政府可提高熟地的地积比率,加快房屋供应,例如原先地积比约5倍的地区,可提升到6倍至7倍,以增加单位数目。 ■香港文汇报记者 岑志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