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行:纳米单位90方尺挑战极限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947
地产新闻
仲行:纳米单位90方尺挑战极限
(文汇报) 2018年8月29日
仲量联行昨公布《住宅销售市场》该报告指,由於楼价高企,发展商为了将总楼价银码缩细,以让买家能够负担,倾向兴建面积越来越小的单位,其中,愉景湾1a/1b区的新发展项目最细的单位实用面积低於90方尺,将挑战「纳米楼」面积的新低。香港文汇报讯 (记者 梁悦琴)

未来两年3300伙「纳米楼」

报告指,今年至2020年将有约3,300个「纳米楼」(实用面积为200方尺或以下的单位)落成,较过去3年(2015至2017年)的落成量显著增加35%。未来3年的「纳米楼」落成量相等於私人住宅落成量超过4%,较注目的新项目包括红磡环海.东岸,提供约450伙;以及屯门菁隽,提供约280伙。

数字除反映发展商兴建更多「纳米楼」外,尚显示发展商正兴建面积更小的单位。

英皇跑马地The Unit服务式住宅,提供68个单位,其中64伙为细单位,最细单位仍实用面积为91方尺。尽管单位面积细、尺租高达124元,全数单位仍於数月内租出,反映「纳米楼」受市场用家接受。该报告亦指,愉景湾1a/1b区的新发展项目最细的单位实用面积低於90方尺,将挑战「纳米楼」面积的新低。

仲量联行资本市场部区域董事莫凯杰表示,购买「纳米楼」的总价相比其他住宅单位低,吸引买家购买。

由於工资升幅落后於楼价升幅,现时发展商需要调整兴建单位的面积,以维持较低的总价水平,令更多买家能负担。

仲量联行研究部港区董事钟楚如表示,近年「纳米楼」供应量急增,发展更普及,并由集中在市区发展扩散至非核心区。

随着政府於6月底宣布引入的新空置税,预期发展商将会兴建更多较易负担的单位,务求新供应更容易被市场消化,「纳米楼」的供应将会持续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