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圆圆:年底前料最少加息0.25厘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467
地产新闻
刘圆圆:年底前料最少加息0.25厘
(文汇报) 2018年8月14日
根据经络按揭转介研究部最新数据显示,6月份经络按揭息率指数(MMI),即反映普遍按揭新客户一般可做到最新的实际按息水平,最新报2.17%,比5月份MMI的2.1%再度上升7点子,亦是创自2013年6月以来的新高。经络按揭转介首席副总裁刘圆圆昨预期,本港年底前最少加息0.25厘。

实际按息已达封顶位

刘圆圆昨表示,6月份的按揭计划与5月份相比没有太大的变化,而令6月份的MMI再次上升的原因,主要来自於一个月银行同业拆息继续上扬,5月份的平均一个月银行同业拆息(HIBOR)为1.06%,6月份则上升至1.63%。而6月份的下旬,更间断地出现HIBOR升超过2厘的情况。以当时最抵的拆息按揭计划H+1.24%计算,实际按揭息率已达到封顶位,令整体按息有所上升。

四大行下月或再加息

美联储局於6月份再次宣布加息25点子,但香港息口仍然滞后,令美国跟香港的息差继续扩阔,香港银行在边际利润减少情况下,令下半年调升最优惠利率(P)的压力上升。刘氏分析,在整体资金成本上升的情况下,8月份银行已上调按揭息率,而9月份过后,四大银行将很大机会带头加息,幅度介乎20至25点子,直至年底料再加息一次,累计加息幅度25至50点子。

不过,即使香港步入加息周期,市民早已有心理准备应付加息对供楼支出的增加,在3厘「压力测试」的保护网下,业主的防守力十分稳健,相信加息对香港楼按市场的影响属温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