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议局促交代重置棕地方案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975
地产新闻
乡议局促交代重置棕地方案
(文汇报) 2018年7月27日
棕地发展是「土地供应专责小组」提出的短中期觅地方向之一,乡议局主席刘业强昨日率团到有大量棕地仍未发展的洪水桥新发展区考察。他指多个行业均需要使用棕地作业,强调棕地对香港经济有贡献而非闲置土地,批评政府一直未有清楚交代重置棕地方案。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文森)

营运建筑材料公司的李先生自1999年起一直租用棕地作仓库,存放大型建筑材料,他指近10年要不断觅地搬迁仓库,但要找到合适的地方并不容易,认为政府如要收地发展,应提供有可让大型货车通过的道路等配套的土地作替代。

另一名棕地作业者江先生则营运吊臂机器公司,他指其公司现时租用占地12万方尺的仓库摆放大型机械设施,但仓库预料会受洪水桥发展影响而需搬迁,认为政府应及早接触业界,商讨赔偿及安置问题。

倡闲置鱼塘堆填区作重置

新界现时有约1,300公顷棕地,大部分都是荒废农地。由於棕地相对平坦及多数位於较容易到达的地区,因而被用作露天贮物、工业工场、物流作业、回收场、建造机械及物料贮存等,但当中540公顷涉及古洞北、粉岭北及洪水桥等正在规划及推展的新发展区项目。

刘业强指棕地非闲置土地,作业者多年来为经济带来好处,建议政府可考虑将流浮山一带闲置鱼塘、修复堆填区等其他闲置土地批予棕地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