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光村200伙变过渡屋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478
地产新闻
渔光村200伙变过渡屋
(文汇报) 2018年7月10日
6万公屋申请人可抽签 最快年底入伙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岑志刚)不少基层市民轮候公屋多年仍未上楼,被迫接受「贵、细、挤」的居住环境。房协昨日宣布推出「暂租住屋」过渡性房屋计划,将已纳入重建计划的香港仔渔光村200多个已收回的小型单位,翻新后短期出租予轮候公屋3年或以上的2人至3人家庭及高龄单身人士。计划本月16日起接受申请,预计今年第四季起逐步入伙。

房协计划於5年后分期展开重建50多年楼龄的渔光村,并於邻近的石排湾道一幅地皮兴建安置屋邨。房协昨日宣布推出「暂租住屋」过渡性房屋计划,将200个因应重建计划而腾空的小型单位,经翻新后短期出租予轮候公屋3年或以上的2人至3人家庭,以及「高龄单身人士」优先配屋计划申请人。

该200个空置单位分布於渔光村白沙楼、顺风楼及海港楼,实用面积由14至28平方米。

租金连差饷由560多元至1,400多元不等。1人单位占10伙,2人单位140伙,余下50伙则是3人单位,部分单位更设有露台。

8月3日截止申请

计划将於本月16日(下周一)至8月3日接受申请,预计8月下旬进行电脑抽签,并根据合资格申请人的优先次序号码及家庭人数,发信邀请申请人进行编配单位程序。预计第一批申请人可於今年第四季逐步入伙。

房协指,若申请人接受获编配的单位,须办理签署暂准居住证手续,预计可在今年底至明年初起生效。申请人只有一次获配单位的机会,如放弃该次机会或获邀而没有出席编配单位程序者,其申请将会被取消。

房协行政总裁黄杰龙表示,现时约有6万个公屋申请人合资格申请计划,惟未能估计申请数字。

他形容单位租金合理,认为一般在轮候册上的申请人应可负担。

可居住四五年

不过,黄杰龙强调,成功入住「暂租住屋」,不代表获得公屋居民资格,预计该批单位仍可居住约四五年,直至新大厦建成;若租户将来获编配公屋,则需要在两个月内迁出。

他又表示,今次单位翻新工程预算费用约1,900万元,租金收入大部分用於支付管理费及维修费,但有关楼宇没有安装升降机,房协会尽量编配较低层的单位给高龄长者。

被问到将来会否再推同类计划,黄杰龙称会探讨,如果未来重建项目采用渔光村模式,有土地兴建安置屋邨,并保留空置单位,则可以考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