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造业:港极缺地 支持造地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167
地产新闻
建造业:港极缺地 支持造地
(文汇报) 2018年7月9日
指3万幼童焗住劏房 反对填海者对纳米屋居民不公道

香港文汇报讯(实习记者 邝锦蓉)建造业议会昨日举办「建造业从业员土地供应谘询会」,聆听业界对土地供应的意见。建造业议会主席陈家驹表示,过去6年楼价及租金分别上升了82%及37%,主因是回归后土地储备做得不足,因此必须大量觅地及填海造地才能解决房屋问题。陈家驹指,有人因担心失去美丽海景或少了行山地方而反对造地,他质疑这些反对声音是否科学、对居住在劏房的居民是否公道。出席谘询会的土地供应专责小组主席黄远辉表示,预计9月初能整合大众意见,向特首林郑月娥提交报告,并指报告会以社会大部分的意见作为依归。

昨日谘询会有超过250名来自不同界别的建造业从业员参与讨论,包括工程师、测量师、建筑师、发展商等建造业相关专业人士及前线建造工人。立法会前主席曾钰成、小组副主席黄泽恩等都有出席,与会者都认为土地短缺问题严峻。

陈家驹指,香港私人住宅售价过去6年都不断上升,楼价上升了82%,而租金则上升了37%。

他说,政府有钱,建筑工人有力,有必要大量觅地、造地,才可以解决下一代人住屋的问题,但是造地过程往往涉及持份者利益,社会上有不少反对声音,对於居住纳米屋的居民并不公道。

黄远辉料9月整合意见交特首

黄远辉表示,土地供应专责小组现时正进行为期5个月的公众参与活动,包括公众论坛、巡回展览、工作坊、社区外访、青年分享及企业接触,希望可以用宏观、理性的态度检视土地供应来源,检视和评估土地供应选项。

他续说,现时土地短缺问题严重,根据《香港2020+》研究,香港长远欠缺最少1,200公顷土地(超过60个维多利亚公园),但是却没有整全考虑人口老化问题,需要更多医疗及安老设施配套,另外也没有计及建立土地储备所需土地和改善人均居住面积的诉求,他认为土地短缺不止1,200公顷。

黄远辉指香港的人均居住面积只有170平方尺,而东京的人均居住面积有230平方尺,新加坡也有270平方尺,与邻近对手相比,香港属最低。

他指出,现时有21万人住在劏房,有3万人不足5岁,待这些小朋友有机会上楼时,或许都已十几岁,现时有很多市民居住在不适切的环境,认为必须多渠道短中长选项的考量,改善未来居住、工作、休憩空间的规划。他表示希望透过公众参与活动凝聚社会共识,就整体土地供应策略向政府提出建议。

黄远辉指,预计9月初能整合大众意见,向特首林郑月娥提交报告,而报告会以社会大部分意见为依归。

曾钰成盼市民明白要有取舍

立法会前主席曾钰成表示,觅地及造地主要阻力相信是来自社会没有共识,政府委任这个专责小组,是希望凝聚共识,市民需要明白要有取舍,他认为小组提供的小册子及网上资料,值得社会大众参阅,知道更多土地供应情况。

小组副主席黄泽恩则表示,土地供应专责小组在18个土地供应选项没有前设和倾向,现时土地规划需要考虑交通配套,也应看得长远,基建设施未必能在短时间内看到成本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