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美娟倡「三管齐下」解基层住屋难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912
地产新闻
麦美娟倡「三管齐下」解基层住屋难
(文汇报) 2018年7月9日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早前宣布推出多项房屋新措施以应付住屋需求殷切的问题,工联会立法会议员麦美娟昨日於电台节目《给香港的信》上指出,期望一手楼空置税实行后,一手楼的供应能逐渐稳定下去。她亦建议政府下一步应「三管齐下」,包括向低收入家庭提供租金补贴、重新实施租赁管制及将空置税扩展至二手市场,相信有助基层家庭解决住屋困难。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聂晓辉)

麦美娟指出,工联会早於2013年要求设立物业空置税,以打击发展商的囤积单位,她期望新措施实施后,第一手市场的单位供应可逐渐稳定下来。她又对行政长官决定将居屋定价与市价脱鈎表示欢迎,「工联会自2011年以来一直提出相关建议,如今终於落实。」她呼吁政府进一步以成本价出售「绿置居」,有助安顿公屋住户。

麦美娟又认为政府下一步应「三管齐下」协助基层家庭解决住屋困难,包括向低收入家庭提供租金补贴、重新实施租赁管制及将空置税扩展至二手市场。

对於当局决定将部分兴建私人楼宇的土地拨作兴建公营房屋,预计可提供1万个单位,麦美娟呼吁政府将这项政策正常化,让公私营住房比例由六四比改为七三比。至於行政长官决定将市建局的项目转为资助性房屋,她亦表示欢迎,但认为政府应认真考虑改革市建局的模式。

她续说:「虽然政府的新房政策可能不会即时压抑房地产价格,但这些措施可显示行政长官与政府有决心解决问题,这向社区及市场发出了重要信息,方向也恰到好处。」她希望政府与不同持份者能共同努力,加快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