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师学会:车场上盖建屋可行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570
地产新闻
建筑师学会:车场上盖建屋可行
(东方) 2018年7月4日
政府正研究在荔枝角一个临时停车场上盖兴建过渡性房屋。建筑师学会会长陈沐文初步认为技术上可行,建议上盖采用钢结构,兴建四至五层较为合适,以缩短建造时间和循环使用。他估计在临时停车场的上盖兴建过渡性房屋,每个单位的成本约五十万元,主要用於兴建结构柱及加建地基等工程。

料泊位减约25%

陈沐文昨出席电台节目指,在停车场兴建上盖及住宅,必须有结构柱和人车分流措施,而设施会占用车道和泊位,估计泊车位会减少两成至两成半。他又指施工过程牵涉建造地基,必须封闭停车场,若采用预制件则可缩短封闭场地时间,估计封地时间可控制於大半年之内,但须视乎地基和楼层高度等实际情况。

出席同一节目的深水埗区议员袁海文表示,目前美孚站至荔枝角站之间有三幅临时停车场用地,集中於电讯盈科大楼附近,相信当局所指的方案选址於宝轮街的机会较大。他指区内违泊问题严重,认为总体泊车位数量不能减少,建议政府在临时停车场上盖兴建过渡房屋的同时,在区内兴建多层停车场,保持泊车位数量。

袁认同如果停车场上盖建过渡性房屋,能够帮助劏房户及轮候公屋人士,成本价每单位五十万元可以接受,但他认为过渡性房屋需要社区设施配合,由於社区设施不能在短期内兴建,因此该类房屋不宜集中於同一社区,分散於全港各区较为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