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填海 料大过沙田新市镇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630
地产新闻
如填海 料大过沙田新市镇
(文汇报) 2018年7月3日
陈帆:需增1200公顷解楼荒 听社会意见再下判断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文森)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提到增加土地供应需要「靠填海」,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指出,如果落实填海,以未来需要新增1,200公顷土地计算,估计填海范围会比沙田新市镇更大。他又表示,土地供应专责小组的谘询工作正进行得如火如荼,政府非常尊重小组及市民的意见,但同时也需要规划未来的工作。

土地供应专责小组所进行的谘询工作仍在进行中,林郑月娥日前与传媒会面时表示,增加土地供应需「靠填海」,令人关注政府对未来土地供应的选项是否已有前设。

陈帆昨日接受电台访问时表示,政府推动社会大辩论,正是因为「每个人都是社会一分子」,可以有自己的意见。

他指出,土地供应专责小组的目标,是为香港长远土地供应提出不同方案,让市民提出意见,有关谘询工作现正进行得如火如荼。

政府非常尊重专责小组的工作,也非常尊重市民意见,希望听取社会整体意见后,作出最终判断。

但他表示,政府同时亦需为未来的工作进行规划,今年施政报告就是一个示范,政府需谘询专责小组,就着他们取得的意见作出评估,再向市民交代,故此举绝不存在不尊重小组。

至於填海,陈帆指出,在历史发展上,很多人口密集的新市镇都是靠填海而来,是现实和有效的方案,而且填海亦不只是为了住屋,而是为了香港的整体发展。

较改划用地具发展弹性

他解释,发展棕地、绿化地边缘或进行土地改划,始终只是在现有土地范围去更改,没有开阔空间去创造,填海则可制造全新土地,弹性和空间均较大,可以实际处理未来新增人口的居住需求。

会环团商平衡保育发展

他表示,本港未来需要新增1,200公顷土地,如果落实填海,估计填海范围会较沙田新市镇更大。若进行填海亦会与环保团体商讨,如何平衡保育及发展需要。

政府推出的六项新房屋措施,将资助出售房屋的售价与市价脱鈎,改为按申请人负担能力定价,陈帆表明,政府不打算降低现时白表家庭月入5.7万元的上限,但会考虑收紧转售限制,希望可在本月中交代细节。

他解释,目前的上限是按市民能否负担私人住宅厘定,不能因为资助房屋售价下调,而将部分原本合资格的家庭摒诸门外,又指即使居屋之上仍有港人首置计划单位,但售价会较高,白表家庭负担会较吃力。

他又承认,新房屋措施其中一个不好的效果,就是会有更多市民申请居屋,令中签机会较低,故更应该聚焦於土地开发。

他表示,最重要是让市民觉得有机会「上到楼」,新措施是表达政府对市民置业诉求的承担。他又说,每天看到有关楼价的新闻都感到无奈,但同时亦是推动力,令他们有创新破格的想法,解决问题。

被问及未来公营及私营房屋的比例,陈帆就表示现时不会作出改变,但指将来土地供应充裕时,政府亦期望可兴建更多公营房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