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房屋新措施回应市民诉求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7383
地产新闻
六房屋新措施回应市民诉求
2018年6月30日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公布六项房屋政策新措施,以期达到三大目标,即令资助出售单位更可负担;增加资助房屋单位供应并加强支援过渡性房屋计划;鼓励一手私人住宅单位尽早推出市场。

林郑月娥今日与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发展局局长黄伟纶、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出席记者会,公布有关措施。她说,房屋问题是本届政府的重点工作。特区政府定会全力以赴,增加适切和可负担房屋的供应,让市民改善居住环境,重燃置业希望。

为了令资助出售单位更可负担,政府修订定价政策,其中有关居屋负担能力测试,将以非业主住户的家庭每月入息中位数为参考点,并确保可负担单位数量由最少50%增至最少75%。以2018年居屋出售计划为例,如采用新的负担能力测试,单位将以「评估市值」52%出售。

至於绿表置居计划(「绿置居」)的折扣率,会比前一期居屋折扣率多10%;「港人首次置业」(「首置」)先导项目的折扣率,则会比前一期居屋计划少10%至20%。

为增加资助房屋单位供应,政府邀请市区重建局将马头围道项目改作「首置」先导项目,提供450个单位,预料最早可於今年12月预售。政府又改拨合共九幅位於启德和安达臣道石矿场的私营房屋用地,发展出售或出租公营房屋,可提供约10,600个单位;并成立专责小组,协助民间推行过渡性房屋项目。

为鼓励一手私人住宅单位尽早推出市场,政府拟向空置一手私人住宅单位按年徵收「额外差饷」,金额为单位应课差饷租值的两倍,即大约相等於楼价5%。相关法案预计在2018至19立法年度向立法会提交。

此外,政府修改地政总署「预售楼花同意方案」,要求发展商每次推售住宅单位数目不能少於预售楼花同意书涵盖住宅单位总数的20%,即时生效,藉以改善住宅物业销售手法。

林郑月娥表示,新措施回应了部分市民的诉求,但要大幅增加房屋供应,仍须开拓更多土地。特区政府会继续尽力扭转房屋供不应求、楼价飊升的局面,稍后会公布开拓土地和释放现有土地作房屋发展的蓝图。

土地供应专责小组正进行大型公众参与活动,预期年底前制定一套具长远目光的土地供应策略,供政府考虑。林郑月娥相信,新措施有助社会聚焦讨论增加土地供应,从而建立广泛共识。

政府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