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置盘家庭月入限5.7万至7.4万 5年内禁止租售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8037
地产新闻
首置盘家庭月入限5.7万至7.4万 5年内禁止租售
(东方) 2018年6月30日
港人首次置业先导计划的申请资格及细则首度曝光!政府在昨日公布的新房屋政策中,宣布市区重建局的马头围道项目将变身为港人首次置业先导项目,预计最快今年十二月预售,合资格的家庭申请人月入限额约为五万七千零一元至七万四千一百元,单身申请者减半。首置上车盘单位定价约为市值六二或七二折,但转售限制则较居屋更严,五年内一律禁止租售。

申请须居住满7年香港居民

港人首次置业先导计划的申请者须为居港满七年或以上的香港居民,从未在港拥有住宅物业。收入介乎居屋入息限额至该限额再加三成;资产限额为居屋资产限额加三成,不设下限。以今年居屋的月入限额五万七千元为例,首置盘申请家庭月入下限为五万七千元零一元,上限则为七万四千一百元,资产限额为二百五十五万元。

按市况厘定售价 交政府批核

至於折扣率方面,首置先导计划售价较高,会较前一期居屋的折扣率少一、两成。在新措施下,居屋折扣率由七折变五二折,即是首置盘的折扣率会是市价六二折或者七二折。

根据市建局於本月底的最新评估,马头围道项目的市值尺价约为二万三千五百元,变身为「首置」单位后以市值六二折或七二折定价,即尺价分别为一万四千五百七十元或一万六千九百二十元,该项目提供四百五十个单位,明年第二季落成。

特首林郑月娥表示,政府早前宣布把观塘安达臣道一幅土地辟作港人首置盘,由於该用地仍须经过多重程序方能推出市场,为尽早测试港人首次置业概念对目标群组的吸引力,当局宣布将市区重建局的马头围道项目改作港人首置盘。

她强调首置盘质素类近私楼,满足高收入的一群,故售价不会太便宜,而市建局会在预售前因应当时市况厘定「首置」单位的最新市值和经折扣后的实际售价,并提交予政府批核。

可获9成按揭 租售需补价

政府会为首置买家提供优惠按揭,透过香港按揭证券公司给予九成按揭。首置盘的转让限制较居屋及绿置居更严格,买入单位首五年内业主不可出售或出租,过后需向市建局缴付补价,才可在公开市场出售或出租单位。

市建局发言人回应指该局将配合政府新措施,并於下月举行的董事会上讨论和议决有关事宜,若获得董事会批准,该局将与政府研究相关机制及执行细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