息魔杀到来势汹 未雨绸缪勿怠慢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810
地产新闻
息魔杀到来势汹 未雨绸缪勿怠慢
(东方) 2018年6月15日
美国联储局一如预期加息四分一厘,议息声明内容明显偏「鹰」,预期今年再加息两次,显示利率正常化提速进行。影响所及,市场流动性将愈趋紧张,利息成本上升不但影响投资和融资,更会影响经济及民生。在当前资产价格高不可攀,投资者别再怠慢,应及早检讨财务状况,谨慎控制杠杆,摸顶置业更要量力而为!

今次联储局的声明有多项改动,除了显示对美国经济前景信心增强外,还删除自金融危机以来一直使用的「利率很可能维持在低位一段时间」字句。可以说,这意味为时两年多的利率正常化「冷静期」已悄然告终,加息对经济活动的影响将渐趋明显。

事实上,按照联储局最新指引推算,年内香港银行调高最优惠利率的可能性极大。次季以来港元频频受压,金管局多次执行弱方保证,一个月和三个月港元银行同业拆息续创近十年新高,这些现象岂能视若无睹。近几年流行以银行同业拆息作参考的按揭息率跟随拆息上调,意味港人供楼负担加重,而且只是一个开端。

另一方面,站在投资物业角度看,如无意外今年美息将会上调一厘,承做按揭进行物业投资的成本上升,不利投资需求,当楼市供应持续增加,楼价调整压力渐增,且对百业经营、就业、消费信心和经济前景信心构成潜在冲击,只怕一次由楼市调整触发的资产价格跌浪正步步走近。

过去十年,香港人都习惯了信用扩张周期,利用低息贷款消费和置业,申请二按、三按融资再投资,都成了常态。不过,随着美国一五年底开始加息,去年启动缩表,利率正常化已是铁一般的事实,只是港息正常化滞后美国逾两年有多,今年很大机会重汇於同步点。无疑,「息魔」来势汹汹,投资者若仍维持这些年的消费和借贷模式,早晚要得教训。

说到底,经济有其自然调节周期,十年量宽之下超低利率扭曲了市场运作。但当利率正常化,信贷进入下行周期,部分财政管理不善的企业要率先倒下,继后资产价格调整或令经济出现衰退迹象,资金回流强势美元令新兴市场货币承压,触发市场机制汰弱留强,能留下的强者将是下一个上升周期的领军者。

当下投资者应自问,是否有能力安度信贷收缩的寒冬!继续理所当然的抱着「利率不会升得太快」、「楼价难跌」的心态,万一看错了,是否输得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