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推短中期增地建屋方案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570
地产新闻
将推短中期增地建屋方案
(文汇报) 2018年6月14日
要帮助市民置业,增加资助房屋亦是其中一个方法。多名立法会议员昨日均向林郑月娥问到增拨土地去兴建资助房屋。林郑月娥重申,解决房屋问题的治本方法是需要增加土地,就算把土地拨来拨去,由私楼拨给公楼,也未能满足社会需求,并表示特区政府正在争取一些短中期能够增加土地兴建房屋的方法,期望大家给政府一些时间,让政府梳理好,以向社会交代。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郑治祖)

私楼地改建资助屋难治本

民建联议员柯创盛昨日指出,现时居屋供应年年都未能达标,问林郑月娥能否考虑把一部分私楼用地改为资助房屋,以保持最低限度每年8,000个资助出售房屋的供应。林郑月娥回应指,自己的房屋政策较倾向以置业为主导,「即如果能够觅到地,亦能建到楼,而市民亦有这个置业诉求,应该是方便市民能够拥有自己的物业。」

她续说,循着这方向,居屋将是重要一环,所以无论在增拨土地兴建资助出售房屋,无论是居屋、绿置居或稍后的首置上车盘,都是特区政府的工作方向。

工联会议员郭伟强其后追问,指出现时公营房屋建屋进度缓慢及滞后,未来5年都有短缺,令公屋轮候时间只会继续上升,询问林郑月娥有何措施追上落后。他又期望,可将公私营房屋六四比的指标,提升至七三比,认为这才能追回落后。

改变公私营房屋比例须谨慎

林郑月娥回应说,自己和大家一样对房屋问题有焦虑,虽然未有具体措施出台,但特区政府在内部也做了不少工作。她坦言,要治本一定要有土地,把现有土地拨来拨去不能解决问题,「最王道的做法就是增加供应,令两方面都有充足土地能够兴建公营房屋和私营房屋,满足社会需求。」

她指出,提升六比四指标的建议需要考虑,因为社会上亦有一批比较高收入的人士,在政府资助出售房屋以外,「即他们不能够申请购买这些资助房屋,如果令私楼供应断层,亦会导致其楼价飙升,又会有另一个组群的人对特区政府非常不满,所以这个平衡的工作我们要很小心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