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僭「拆无赦」 租客或「上身」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350
地产新闻
违僭「拆无赦」 租客或「上身」
(文汇报) 2018年6月11日
村屋天台的组合屋若果是离地而建,并且没有以钢筋混凝土建造,这是否可避过僭建的法律责任?执业大律师陆伟雄指,虽然组合屋在执法上存在灰色地带,但离地只是其中一个考虑因素,相反搭建物面积及通风地方所占比例,亦可构成违例僭建构筑物的证据。他提醒,有关政府部门会对违例僭建构筑物的占用人发出清拆令,租用者或要负上责任。

有关构筑物的搭建面积及通风地方因素,陆解释,若构筑物面积较通风面积大,换言之如同密封。

除此之外,构筑物是否可随时搬走,以及构筑物内的洗手间及床架等起居设备,同样是执法部门考虑是否属僭建构筑物的证据。

国际专业保险谘询协会会长罗少雄则指,保险公司只接受构筑物的原装图则,图则以外的僭建物不作承保,因涉及消防及建筑条例,不能任意更改图则;而承保范围及保费亦有所不同。他称,租用僭建物人士,其财物一旦有损失,并不会获得保险赔偿;个人购买的意外保险则受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