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位越来越细×用尽每寸地方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932
地产新闻
单位越来越细×用尽每寸地方
(文汇报) 2018年6月1日
何励琪为一名八十后年轻设计师,记者访问时,自然不忘向其取经,一探年轻人对於香港室内设计的看法。她表示,近年香港的建筑设计越来越接近日本的小型住宅,因为单位越来越细,如何增加储藏空间、灵活运用每寸地方,最为考验设计师功力,不同空间的用途要放在同一个地方去做,「房唔止系房,客厅唔止系客厅」。

注重空间多功能性

如何将不同功能置於同一空间内?她举例,之前曾於太古城设计一个600方尺单位,单位细细但住了7个人,5个大人和2个小朋友,所以设计时更着重空间的多功能性,例如饭厅与厨房合并起来,「连啲走廊空间都要转化为饭厅或厨房的一部分。」趟门因为节省空间,细单位必不可少。洗手间的功能亦做了分割,将坐厕、企缸、洗手盆独立起来。

何励琪笑说,洗手间分割的设计,是希望照顾家人不同需要,如果沿用传统设计,夜晚肯定大排长龙,但分开不同功能后,一家人就可以同时刷牙、洗澡等。此外,单位的大房升高地台,上置榻榻米,除储物空间大大提升外,亦可以容纳更多人一起睡觉。她笑说:「其实设计细单位都几有挑战性和有趣。」

不过她强调,并非鼓励香港劏房化,但指出劏房於已发展城市实在无法避免,建议政府於市中心周边地区,例如黄竹坑、杏花邨等物色地方发展青年宿舍,解决部分劏房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