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德霖:结余巨 港息不会突飙升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445
地产新闻
陈德霖:结余巨 港息不会突飙升
(文汇报) 2018年5月4日
美国联储局於香港时间昨晨宣布维持利率不变,但市场普遍预期下个月美国将会加息,消息昨日令港汇持续偏弱,再逼近7.85弱方保证水平。金管局总裁陈德霖昨出席「粤港澳大湾区高峰论坛」后表示,港汇转弱主因是港美息差扩大令套利活动活跃,资金流走,而最近大型新股活动过后,本港拆息回落加剧了此一形势。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岑健乐)

不过陈德霖同时大派「定心丸」,称金管局早前合共承接了逾500亿港元沽盘,只占过去数年流入本港约10,000亿港元资金的5%,占比不高。另一方面,现时银行体系结余仍有逾1,000亿港元,因此大众无须担心如1998年时,因资金流出香港而利率突然大升的情况重演。

套息活动将令港进一步走资

但陈德霖同时提醒市民,在联系汇率制度下,随着美联储继续循序渐进地加息,资金将进一步流出香港,令银行总结余减少,港元流动性会逐渐收紧,港息最终亦会随美息逐步上升。因此,市民必须审慎管理好风险,以应对本地利率上扬,以及资产市场因息口上升而出现波动的情况。

刘怡翔:上市新规利吸新经济

另一方面,出席同一场合的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刘怡翔则表示,从本月起深股通每日额度增加至520亿元人民币,而港股通每日额度增加至420亿元人民币,有助加强人民币资金於在岸和离岸市场之间的使用和循环。另一方面,港交所(0388)周一开始生效的新上市规则,在充分保障投资者时,可吸引更多新经济公司上市。而上述举措进一步推动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发展。

刘怡翔续指,政府会继续探讨拓展「粤港澳大湾区」内人民币跨境使用的规模和范围,并与内地有关部委优化现行安排,研究将更多不同的投资产品纳入「互联互通」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