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十大富豪平均逾70岁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126
地产新闻
港十大富豪平均逾70岁
(文汇报) 2018年4月20日
香港的富豪们不仅大多长寿,还都是热心公益的慈善家,可谓应了「发财立品」这句老话。以今年公布的福布斯富豪榜来计,本港前十位富豪的平均年龄逾70岁,且基本都成立了各类型的慈善基金会,为社会的发展和进步作出贡献。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周晓菁)

李嘉诚累捐逾200亿行善

下月即将正式退休的「首富」李嘉诚,今年恰好90岁,而李嘉诚基金会也已经成立了38年。最近一次较为轰动的「善用钱」计划,便是2017年向本港中学文凭试(DSE)应届考生每人发放5,000元现金,鼓励同学「善用自主」。据统计,他已通过基金会捐献了约200亿港元。其中约45%用於教育,38%用於医疗,11%用於文化教育与宗教,剩余6%则用於公益。

排名紧跟其后的「四叔」李兆基(89岁)和「赌王」吕志和(88岁),在慈善事业上亦不遗余力。四叔透过「李兆基基金」捐钱支持多个香港、内地及海外的教育及公益项目,历年捐献数以十亿港元计,他亦创捐地计划,兴建安老院、护理中心和青年宿舍等,缓解部分住房压力。吕志和在2016年创立了「吕志和奖」,旨在促使世界资源可持续发展、改善世人福祉,以及提升正能量,每届每位获奖者可获授予现金奖约2,000万港元。

再说说那些已经逝世的富豪们。活到107岁的影视大亨邵逸夫,可能是最为内地熟知的一位献身教育的香港富豪了,以他名字命名的「逸夫楼」遍布两地大学校园。据报道,1985年起邵逸夫平均每年向内地捐款1亿元,邵逸夫基金为内地教育事业约捐赠47.5亿元,捐建学校专案6,013个。他的捐献大部分推动本港及内地教育事业,2002年还成立了「邵逸夫奖」,被称为东方的诺贝尔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