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五度入市引猜疑 释除杂音稳定人心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990
地产新闻
金管局五度入市引猜疑 释除杂音稳定人心
(文汇报) 2018年4月17日
短短一周内,金管局五度入市买港元卖美元,共涉资132.51亿港元。金管局频频入市,引发市场三大疑虑:一是指此次「港元保卫战」成本已超百亿,但收效甚微,资金流走之多之急,远超金管局预期;二是资金正急速离港,香港加息在即,股市楼市极度凶险;三指香港已处经济转淡之势。这些疑虑与真实情况存在差异,数百亿资金离港,仍属於正常的港美利差交易,目前香港银行体系的结余高达1700亿港元,加息压力非迫切。唯市民需预期香港可能加息,做好债务风险防范,政府及金管局则应更详尽、及时解释目前香港经济和金融体系的真实状况,防止杂音放大,动摇公众对香港经济的信心。

2008年金融风暴之后,流入香港的热钱最高时达4000亿港元,这些热钱一直未走,数字持续在2000亿港元上下浮动。由於热钱众多,美国6次加息,但港银行并未跟随加息,致港息与美息之间息差扩阔,令借港元买美元的利差交易盛行,使港元持续走弱,终触发7.85的弱方兑换保证水平,金管局入市承接港元沽盘,买港元卖美元,这本来就是按机制办事。

从4月12日至16日五次入市,共涉资132.51亿港元,港银行内的结余预计至4月18日仍有1665.13亿港元。这意味着,停留在香港的2000亿港元热钱,按目前一周流走133亿港元计算,要两个多月才全部流走。因此,目前资金流走远非急速,亦不算规模庞大,属正常的利差交易,并未超出金管局预期,金管局入市后,港汇在7.8499徘徊,说明联系汇率机制行之有效。

即使目前的银行结余全部从香港流走,香港的外汇储备仍高达4415亿美元,即近35000亿港元,另外,香港货币基础总数截至今年1月底为17000亿港元。支撑香港货币基础稳健,只需17000亿港元等值的美元储备即可,香港的外汇储备保持香港货币稳健绰绰有余。

香港1983年推出联系汇率制度以来,经多次金融风暴一直运行稳健。此次港元触及7.85弱方兑换保证水平,是自2005年5月起设立兑换范围为7.75至7.85以来的首次。此次港元下跌,主因是港美息差拉阔,带动套息活动增加。目前港美息差仍阔至2厘,套息空间仍大,若沽港元买美元活动持续,致港元兑美元再触及7.85,金管局或会再度入市。

目前港银行加息压力不大,利息转势、楼市转势、经济转势说法言过其实。市场出现这些杂音,一则因为有人冒充专家,抛出「港元保卫战」之说吸引眼球,二则不排除有人危言耸听,制造市场信心危机,好浑水摸鱼。不过,预计美国今年6月会再次加息,目前港美息差接近2厘,香港息口迟早要升。市民要明白港息的走势,密切留意息口变化,根据自身财务状况及风险防范能力,管理债务风险。

政府及金管局应正视市场杂音泛滥可能造成的影响,越详尽、越及时作出解释,消除疑虑,越有利於稳定人心、防范触发金融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