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价高企 银行股借贷风险增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750
地产新闻
楼价高企 银行股借贷风险增
(文汇报) 2018年4月9日
受惠於美国踏入加息周期,银行的净息差有望扩阔,过往表现呆滞的银行股一度重新热炒,但有分析师警告,市场切勿过分乐观,而忽略银行股未来可能遭受的风险,包括新兴国家债务问题、内地经济发展放缓、部分地区家庭债务比重高问题,以至各地政府监管越趋严格,都有机会影响银行表现及增加坏账的风险。

本地方面,国际清算银行发表的季报,点名内地和香港为最有机会出现银行体系风险的地区之一,当中债务及供款占入息比率均达警戒水平,尤其是地价频创新高的香港,发展商债务占本地生产总值高达30%,在全球26个地方之中位列榜首。该行忧虑若日后楼价下跌及市场利率上升时,银行批予发展商借贷或受影响,有机会引发银行体系的风险。

内银拟降拨备覆盖 忧不良贷反弹

内银股方面,有指中国银保监拟下调内银拨备覆盖率监管要求,里昂发表报告认为,有关调整料主要针对一些积极处理不良贷款及资本定位强等银行,因此并非所有银行可即时获放宽至最低要求,但仍认为内银股较内险股优胜。但美银美林则不看好有关措施,认为有关举措可能意味内银不良贷款率即将反弹。

配合英新规 或影响汇控盈利表现

外资行方面则见个别发展,因应英国脱欧、实施分隔银行等,不少券商料汇控日后非经常性成本将上升,有机会影响盈利表现,另有指汇控新班子拟继续「瘦身」计划,或削去25%地区业务。德银发表报告认为,汇控虽然股息回报稳定,亦有潜在回购的可能,但目前估值不便宜及已反映增长前景。瑞银亦同样认为,渣打估值不吸引,同时面对收入增长转弱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