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师学会吁善用铁路站周边土地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189
地产新闻
建筑师学会吁善用铁路站周边土地
(东方) 2018年2月22日
土地供应专责小组将於四月向公众谘询多个具争议性的增加土地方案。香港建筑师学会提出短中长期建议,其中学会认为零散的乡村式用地未必适合重新发展,但邻近大围站、沙田围站及大埔墟站等交通枢纽的大片乡村式用地,配套设施完善,建议政府放宽楼高限制,设立「丁屋重建局」,以收购或补地价模式重新发展,估计可释放至少三至四倍的可建面积,并可连同附近九百多公顷政府土地,一并重新规划。

香港建筑师学会审视本港土地供应,认为应立体使用土地,如发展现有铁路线及隧道收费广场上盖,包括考虑在旺角东港铁站加建上盖,容纳地面的政府设施,腾出地面空间重新发展。

至於土地供应专责小组提出公私营合作发展新界土地,引起官商勾结的质疑,学会建议成立高层次跨部门办公室处理,限定发展商必须拨出约三成单位发展资助房屋,政府则负责兴建基建,并订立清晰的补地价原则。

近岸发展浮动城市 毋须填海

长远发展方面,政府拟於交椅洲填海一千公顷兴建东大屿都会。学会认为「一岛」模式会带来庞大财政压力,提出分拆五个小岛,以铁路连系,以每个小岛一百公顷计算,只涉及填海五百公顷,之后再按需要逐步发展。学会又提出类似浮台设计的近岸浮动城市概念,於屯门及将军澳的海边发展浮动城市,毋须填海。

发展粉岭高尔夫球场是另一个具争议性项目,香港建筑师学会本地事务部主管余烽立认为可考虑部分发展该高球场,而用作发展私楼还是公屋则可再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