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屋」拟廉租惠低收入港青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986
地产新闻
「光屋」拟廉租惠低收入港青
(文汇报) 2017年10月10日
社企「要有光」成立5年以来,由营办1个单位发展至100个单位,改善了220个家庭、逾550人的生活。「要有光」创办人及行政总裁余伟业昨在一个公开场合上表示,未来会推出青年资助房屋,供低收入青年入住,明年初将公布租金及入住条件等细节。同场的政务司司长张建宗指出,若有机构有意把空置校舍或短期租约官地改作过渡性房屋,政府愿意在政策上作出配合。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翁丽娜)

非过渡房屋 或需社工推荐

「要有光」推出「光房」及「光屋」,以改善单亲及夹心低收入家庭的生活。余伟业表示,未来打算推出协助低收入青年的社会房屋,或会参考现时「光屋」机制,透过社工推荐入住。他指计划不属过渡性房屋,并非为轮候公屋的青年而设,希望「以民为本」,让有需要的青年入住后改善生活,并发展个人事业或学业。

「要有光」以低於市值的租金出租予基层家庭,让有需要的家庭自力更生。余伟业指出,「光房」租户的就业率於入住「光房」半年后,由21%增至62%,收入在3年内平均增加了36%。而迁出「光房」及「光屋」的租客中,有八成是由於租金负担能力上升,只有两成是因入住公屋。

余伟业表示,社会房屋发展迅速,有赖「民商官」合作,认为政府在未来应扮演「促进者」的角色。他又认为,由於参加计划的业主,即使收取大幅低於市值的租金,但仍要交物业税,因此建议政府透过免税,以鼓励更多业主参与计划。

政府「吉楼」研助基层安居

张建宗赞扬「要有光」的理念,指其是社会地产的推手,社联的「共享房屋计划」亦进一步发展相关理念。他称乐於探讨政府的空置物业,是否适合作为「光房」或作为公共房屋,希望帮助基层市民,令他们能安居乐业。

於2014年参加计划的丘生及丘太,以退休金购入楼价近400万元的屯门单位,至今已有5个单亲母亲,共11人入住。丘太是退休社工,曾看过不少家庭被迫迁及加租,故此加入计划,希望帮助有需要的家庭。丘生则直言,若按市值租金,其租金将为现时的3倍,但能帮助有需要家庭也是好事。

「光房」业主之一的香港生态毒理学专家刘美明指出,其父生前在九龙区某唐楼地铺开茶楼,当年为了方便伙记清晨4时上班,於是购入该大厦的顶楼单位作为员工宿舍,自从刘父1998年离世后,该单位便一直丢空。

直到2013年她在讲座上听到「要有光」计划,她抱住不要浪费空置单位,并可助人的心态加入计划。该700方尺的单位今年4月起出租,已有3户单亲家庭入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