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财团争中环百亿商地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749
地产新闻
9财团争中环百亿商地
(文汇报) 2017年10月10日
楼面尺价估达3万 市建历来最贵项目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苏洪锵)中环又再酝酿百亿地王诞生,市建局卑利街/嘉咸街发展计划地盘C昨日截标,共收9份标书,主要为本地传统发展商。市场估计项目楼面尺价高达3万元、意味着地皮估值高达130亿元,势问鼎市建局历来最贵项目。市场人士分析,中资对於资金回笼较快的住宅项目兴趣大於商业项目,而昨日亦未见他们积极参与,故标数较预期少。

问鼎百亿地王的市建局嘉咸街项目,入标财团包括新世界、鹰君、嘉里、新地、长实、永泰、恒地、会德丰;信置及利福国际合资等。值得留意的是,早前有27间财团有份就项目入意向书,不乏中资财团,如今仅截收9份,入标率仅三分之一,而昨日标箱前更未见中资代表身影。

会德丰地产高级经理何伟锦昨表示,是次入标集团有自己计算,看好本港经济前景,而中环商业地皮罕有,出价会考虑近期所有因素。

中资未见积极参与

莱坊高级董事及估价及谘询主管林浩文表示,早前预期最终会有十数个发展商正式入标,现时入标数比预期小但亦属合理水平,主要是缺少中资的积极参与。他又预期,中资未来在香港投地会是有选择性及策略性,以住宅地为主,因资金回笼较快。

物以罕为贵,中环区商业地供应稀少,林氏形容,该项目位置优越及未来发展前景大,亦是长线收租物业首选,本地发展商在港有多年商业营运经验,相信会考虑长线项目及租金回报,中标价相信会是合理水平。倘以纯楼面地价计,估计每尺估值约1.9万元至2.4万元,有机会成新一员百亿地王。

提供逾43万尺楼面

市建局资料显示,卑利街/嘉咸街发展计划地盘C占地28,901方尺,可提供433,520方尺楼面,作办公室、酒店及零售用途。业界估计项目每尺楼面地价19,000元至30,000元,估值82.37亿元至130亿元。

招标条款内列明项目的零售、公众休憩空间及一级历史建筑「永和号」唐楼须交还该局,零售及休憩空间面积不少於1.92万方尺及1.41万方尺。中标财团亦要负责「永和号」的保育工作,市场预料会影响估值。发展商将来主要持有项目写字楼、酒店及部分车位,写字楼楼面约30多万方尺(包括零售楼面),不设拆售限制,而酒店楼面约10万方尺。

项目发展计划共有3个地盘(A、B及C),作分阶段发展。2012年4月曾批出B地盘予长实作住宅及零售发展,如今发展成即将推售的My Central,提供185伙;其后於今年3月批出A地盘予信置,可建商住楼面近10万方尺,料提供单位116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