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朗万尺地违规 地署规划署斗拖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691
地产新闻
元朗万尺地违规 地署规划署斗拖
(东方) 2017年9月30日
地政总署及规划署疏於执法,种下新界土地违规严重恶果。元朗是公认的重灾区,连申诉专员公署近日亦怒轰相关部门,纵容不法之徒霸占元朗一幅官地逾廿年。本报发现,元朗大树下西路约万六平方尺的土地,俨如无王管地带,疑被「三分天下」:有被划作「自然保育区」的已出租官地被非法挖掘及倾倒泥土,地政总署收到本报查询才急急补镬,到场竖立不准占用政府土地的牌子;有私人农地疑违规改为仓地,并加建多间铁皮屋,署方接获投诉,却拖延四年未处理;沿路更有人公然贴街招,涉嫌违法出售俗称「红字屋」的寮屋。立法会议员直斥两部门懒懒闲,拖得就拖的做法,成为土地问题帮凶。

「呢度迟啲会用嚟做农庄,依家咪开工,赶及入秋嗰阵种树、开垦罗。」元朗成土地违规黑点,大树下西路一带一幅面积约万六平方尺的土地,约等於四个篮球场面积,涉及至少三项违法举动,其中一幅面积约五千平方尺被划作「自然保育区」的已出租官地疑被霸占,并打算兴建农庄,长约六百尺的行车路,因挖掘及倾倒泥头而沙尘滚滚。现场有三名工人在休息,记者向其中一名中年女工查问,她指:「等到秋天种树,咁先易大嘛!」

同日下午,现场有两名女工在搬泥、一名男工在操控挖泥机,当看见有陌生人走近,三人显得甚为避忌,左顾右盼并停工。记者事后向地政总署查询,署方才急急补镬,翌日派职员,到现场竖立两个「政府土地,不准占用、倾倒、挖掘及耕种」的警告牌。

自然保育区 已遭开垦两载

据知情人士透露,工人於上述位置开工已近两年,除了用铁铲铲泥外,更会动用小型挖土机施工,涉及破坏山丘,及擅自开挖山地及官地等,「佢哋好夸张o架,我向地政署同规划署举报时,部门竟然懒懒闲,睇一睇就当交差!」

投诉农地违规 四年未执法

相隔约六百尺,位於马路两旁、合共近万平方尺的农地,则疑被非法改为仓地。地上放有多个货柜,当中又兴建逾廿间铁皮屋。据悉,附近居民於四年前,已向相关部门投诉,惟拖延至今,署方仍未执法。该处每间铁皮屋面积约三十至一百平方尺,全设独立电表,并装有冷气,疑有人居住。记者往其中一间门口泊有单车、屋内传出强劲音乐的铁皮屋拍门,狗吠声随即响起,不久更有一名睡眼惺忪的男子应门,惟他没有听清楚记者提问便随手关门。

而沿路走去,电灯柱上张贴不少街招,出售俗称「红字屋」的寮屋。记者佯装买家,按街招上的电话拨去,一名接听的男子表示,「间『红字屋』最近卖咗,你想几多个人住?搵几大嘅单位?我睇吓仲搵唔搵到货畀你!」惟及后该男子亦指上址出租的「红字屋」货源充足。

立法会议员刘国勋直斥,两个部门懒懒闲的做法,成为问题帮凶,「土地违规问题,咁多年嚟积压个案只有愈来愈多,到底系人手唔够,定系打击不力?相关部门好应该正视问题,严正执法。」

地署迟补镬 官地竖告示牌

规划署发言人证实,涉事土地为已被列作「自然保育区」的已出租官地,曾有填土工程及挖土工程,由於有关工程未获得城市规划委员会的许可,属《城市规划条例》下的违例发展。该署於一六年一月及一七年四月,分别向有关土地拥有人发出「强制执行通知书」及「恢复原状通知书」,要求中止有关违例工程及把受影响的土地恢复原状。

地政总署发言人称,在一四至一六年,按年分别清理七千九百多、七千一百多及一万一千六百多幅被不合法占用的政府土地,并合共提出六十二宗检控。至於大树下西路土地,地政处已在政府土地上竖立告示牌,以防被占用,并在相连地段发现有一个怀疑未经批准的构筑物搭建於该地段,及毗邻数个地段;至於部分农地,署方於一四年接获投诉后到场视察,发现地段搭有未经批准而并非已登记寮屋的构筑物。而另一地段亦同样搭建怀疑未经批准的建筑物,该署已发警告信要求在限期前纠正。

文/图:专案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