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志刚:港货币市场对美缩表反应滞后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719
地产新闻
任志刚:港货币市场对美缩表反应滞后
(文汇报) 2017年9月29日
行政会议成员、金管局前总裁任志刚在网志《观点》中指出,美联储加息及缩表在即,美元货币市场已作出反应,但香港货币市场好像反应滞后,或许已经有理顺的必要,他认为,「有需要的时候,金管局是有空间、工具和手段在兑换范围内理顺两者之间的关系,令汇率制度更畅顺地运作的。」

任志刚指出,在兑换范围内,港美息差与港元汇价水平之间的关系,不一定与理论或主观意愿相符;港息比美息低不一定立即会令汇率转弱,汇率接近弱方兑换保证水平也不一定会令港息立即上升至超过美息水平。

他表示,港美息差扩阔,最终是会引发资金外流而将港元汇价推至7.85弱方兑换保证水平的。当金管局依兑换保证沽售美元,便会令总结余下降和港息上升。但如果这是一个突发的过程,鉴於现在总结余的量似乎是远远超出便利同业支付作需,是有可能引发巿场恐慌或震荡的,所以现在或许有需要在兑换范围内运作,管理好市场预期,以减低有关风险。

金管局於8月和9月各增发400亿港元外汇基金票据,以应付银行在流动资金管理方面对外汇基金票据的庞大需求。任志刚称,高兴见到金管局在7.75和7.85两个兑换保证汇率的范围内,运用酌情权增发外汇基金票据,并认为这个行动在货币管理方面是有着积极正面作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