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江挤迫楼价贵 港女北嫁增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038
地产新闻
香江挤迫楼价贵 港女北嫁增
(文汇报) 2017年9月27日
千里姻缘一线牵,随着香港与内地经贸、文化交流频繁,跨境婚姻日趋普遍。香港集思会昨日发表《香港与内地跨境婚姻第二次探讨》研究报告,访问了804名中产及高学历的跨境结婚人士,发现回归廿年跨境婚姻有四大趋势,包括「港女」嫁「内地男」数目大增、双方教育程度显著提高、夫妻年龄差距缩小及内地配偶在港就业人数增加。与过往不同,如今内地配偶未必喜欢移居香港,逾半数受访者表示,乐意考虑在大湾区包括香港、广东及深圳等邻近城市定居。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文森)

该研究报告於今年6月至7月访问了804名人士,男女比例各半、家庭月入高於2.5万元,当中16%拥有大学或以上学历、53%人为高中毕业、26%曾接受专上教育,而只有初中程度的受访者占不足4%。

跨境婚姻占44% 「老少配」不再

该研究报告指出,由1997年至2016年,内地与香港的跨境婚姻登记数目,每年由1.9万宗至3.4万宗不等,近廿年来累积逾48万宗,占全港结婚总数44%。

香港集思会行政总裁黎黄霭玲表示,过往港人与内地人结婚,几乎一面倒申请内地配偶来港团聚,但随着两地经济差距缩小、往来交通日益便利,加上香港环境挤迫及楼价高昂,发现有55%受访者乐意考虑在「大湾区」中长远定居,只有17%受访者不考虑。

研究报告引用香港特区统计处数字指出,於2001年的跨境婚姻中,仅4%人拥有大专学历,到了2016年增至17%。拥有大专或以上学历的港人,与内地配偶的年龄差距中位数由2001年的9岁,大幅下降至2016年的3岁。於2016年,港人与内地配偶的整体年龄差距中位数为4岁,可见传统的「老少配」已不常见。

两地经济融合 港「唯一出路」

研究报告亦访问了受访者对於内地与香港的发展前景。70%受访者对内地的前景有信心,反而对香港前景有信心者只占半数。至於对香港及内地政治环境的看法,高达70%至80%受访者认为「香港的核心价值(廉洁、自由、公义及法治)必须维护」、「香港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及「国家安全和主权一定要维护」。

逾60%受访者认同「香港的发展需要依靠中央支持」,近70%受访者支持加强两地经济融合,支持两地文化融合则占近60%。不少受访者指香港经济体系小、市场需求有限、产业过於单一,没有任何增长点,与内地融合可说是「唯一出路」。

不过,逾60%受访者认为香港的教育制度、医疗服务较内地优胜。受访者一致赞赏香港的教育质素佳、教学方式灵活、港人英语水平高,加上资讯发达,有利子女的学习和竞争力。

此外,他们认为香港医疗设施良好、技术先进,医护人员专业可靠,内地暂时难以追上,加上香港治安良好、城市规划完善,育有子女者倾向以香港为目前的落脚地。

黎黄霭玲表示,过往港人对跨境婚姻有很多负面印象,但研究显示两地的跨境婚姻是自然衍生的现象,因两地人情投意合而产生,是香港年轻人的自由选择。

她期望港人能加以尊重及包容,不再标签及歧视新来港人士,并以客观、正面的态度看待两地关系及未来的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