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民促增建青年宿舍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876
地产新闻
青民促增建青年宿舍
(文汇报) 2017年9月27日
现时青年宿舍计划预计宿位只有不够3,000个,青年民建联一批成员昨日到政府总部请愿,要求政府兴建更多青年宿舍,为低收入青年提供另一住屋途径。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郑治祖)

倡翻新空置校改建

已敲定发展的6个青年宿舍计划项目,共可提供约2,800个宿位,青年民建联认为数目不足以应付现时年轻人的需求,建议特区政府加快及扩大有关计划,包括在各区物色更多合适地点,亦可考虑翻新空置校舍作青年宿舍。

他们建议,青年宿舍主要针对未毕业或刚出来工作的青年住屋的需要,以只租不卖、有固定租住限期的形式租借,让青年可享独立居住空间,同时为日后置业储蓄。

青年民建联主席、观塘区议员颜汶羽指,曾满心欢喜「货柜屋」的概念可与青年宿舍结合,但发展局局长黄伟纶日前透露,科学园「货柜屋」计划的租金约一万元,他直言对刚投身社会的年轻人而言,实在难以负担。

对於青年宿舍的租金水平,青年民建联认为除考虑市值租金的数据外,必须顾及年轻人的经济负担。

青年民建联副主席、沙田区议员招文亮表示,青年宿舍应解决年轻人面对高租金,无法储蓄的问题,尽量让他们可累积财富,以发展其「置业阶梯」,支付日后买楼的首期。

青年民建联早前曾进行调查,过半数受访青年认为新一届政府应优先处理房屋问题,故他们最近发表一份「青年政策建议书」,当中提出三大房屋诉求,包括兴建青年宿舍、加推「白居二」(白表免补地价购买二手居屋计划)及加快兴建公营房屋。

颜汶羽表示,对特首林郑月娥未来的房屋政策充满信心,相信对方清楚现今青年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