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厦受追捧 交投屡破顶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745
地产新闻
乙厦受追捧 交投屡破顶
(文汇报) 2017年9月8日
今年以来商业地王接连诞生,令商厦市场受憧憬,消息利好蔓延至乙厦市场,近月乙厦交投频仍并屡刷新高。业界人士反映,近月写字楼交投呈现「量升价跌」的情况,认为目前乙厦主导大市,相信投资者未来将继续追落后,并会将焦点放在九龙区。

根据美联工商铺资料研究部综合土地注册处资料显示,8月份商厦共录得129宗注册成交,按月上升约7.5%,涉及金额达约23.54亿元,按月下跌约42.5%。同时,上月注册宗数亦较去年同期的80宗大增61.2%,但注册金额则较去年同期的61.95亿元大跌62%,反映现时商厦市场主要由乙厦或细码商厦主导,呈现「量升价跌」的现象。

该行资料显示,8月份乙厦(不包括观塘区及九龙湾区)共录得至少54宗买卖,较同期甲厦的26宗买卖多逾一倍,当中以九龙区乙厦成交最活跃,而其中一宗大额成交个案为资深投资者蔡伯能,以尺价约2.03万元购入旺角中心中层全层,成交价约3.18亿元。

港湾中心尺价2.26万新高

同时,市场亦连录多宗破顶成交,包括湾仔指标乙厦东亚银行港湾中心,一个面积约2,495方尺的中层单位,新近以尺价约2.26万元沽出,打破今年2月创下约2万元的成交纪录,成该厦新指标;同区的顺丰国际中心亦在上月至少录得两宗成交,其中一个面积约376方尺的中层户,就以尺价约1.4万元售出,创该厦新高。位於西区的保柏中心中层全层,上月亦获高价承接,沽出尺价约1.35万元,较1月的成交尺价升近五成。

九龙区方面,尖沙咀其士大厦一个中层单位,面积约1,561方尺,上月底就以尺价1.3万元高价沽出,涉资约2,029.3万元。至於同样属核心区、但乙厦尺价明显低水的旺角区,亦有创新高成交,例如皆旺商业大厦一个高层单位,面积约649方尺,以700万元易手,平均尺价约10,785元,创该厦成交尺价新高纪录。

甲厦叫价高 买卖呈拉锯

美联商业营业董事邝宝谦指,中环美利道商业地王以楼面地价逾5万元批出后,甲厦业主纷调高叫价期望买家可以追上;惟从近月总成交金额可见,买家仍未接受新叫价,双方拉锯下,不少投资者转投相对低水的乙厦市场。

邝宝谦认为,乙厦主导市场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现时乙厦尺价介乎1万元至1.5万元,九龙区甚至仍有少量乙厦尺价低於1万元,与美利道批出的逾5万元尺价相比,是相当「抵买」。在投资者角度,乙厦有大量升值空间,而且普遍租金回报不俗,可介乎3厘至3.8厘,适合长线投资;就用家而言,购买乙厦可助保值,加上成本不高又可节省租金开支,故吸引不同类型买家入市。

其次,有不少过往投资股票、车位及住宅的投资者亦开始将焦点放在商厦,加上「量入为出」的投资态度,故400万至700万元的细银码乙厦非常抢手。邝宝谦预料,未来将有更多不同类型的投资者转移投资商厦,并多集中在九龙区,料该区乙厦会追落后,尺价有望升约两成。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苏洪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