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置上车盘切中肯綮 以灵活方式尽快推行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921
地产新闻
首置上车盘切中肯綮 以灵活方式尽快推行
(文汇报) 2017年9月7日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昨日进一步阐述首次置业上车盘的政策方向。本港楼价与市民购买力严重脱节,首置上车盘有利进一步完善置业阶梯,落实以置业为本的房屋政策,切中肯綮,可以回应港人诉求。既然如此,有关政策在执行过程中,应在保证公平合理的前提下,尽量简化行政程序,尽快推行;同时打破思维定式,积极考虑各种更灵活多元、快捷高效的推行方式,包括公私营合作等,以便充分调动社会资源,帮助更多无瓦遮头的市民解决居住问题。

随着楼价屡屡升破历史高位,本港私人住宅已经越来越超出大部分市民的承受能力,一些较为年轻的家庭,哪怕是收入不俗的专业人士,仍然无法在私营市场置业,置业已经变得可望而不可及;但这些处於贫富之间的家庭又不符合申请公屋资格,只能捱贵租。为切实体现基本社会公正,避免社会滋生怨气,政府有必要增加置业阶梯的台阶,推出更多适应不同收入和资产层级市民的资助性房屋,纾缓夹心阶层置业、改善居住的压力。

林郑月娥在竞选政纲中提出重建港人置业阶梯,其中港人首置上车盘正是重要举措。港人首置上车盘受到不同政党和社会各界欢迎,但众所周知,觅地建屋没有7至8年时间难以成事,加上少不了涉及资格审查、抽签等程序。因此,落实港人首置上车盘政策,必须打破常规,既要确保公平合理,亦要尽量简化程序,加速推行。

另一方面,房屋问题的症结还是在於土地供应问题。林郑强调首置上车盘不会动用公营房屋计划的土地,而地从何来就需要进一步明确。如寄望通过维港填海、新界棕地、郊野公园边陲等开拓新的土地来源,唯恐等待时间太长。其实,政府不妨以创新思维,充分调动社会资源,以更为灵活多元的方式来兴建首置上车盘。林郑过去就曾提到跟地产发展商接触,充分利用他们的土地库存。但如果遵循现时政府的规条和程序,地产发展商的土地潜力不易释放。因此当局打破框框,与发展商以公私营合作的方式发展首置上车盘,是加快落实有关政策的捷径。

当然,公私营合作方式容易引起社会质疑,被指当中存在利益输送。但只要政府在合作过程注重公平公正公开,秉公处理,就没必要为了回避质疑而畏首畏尾。国家主席习近平7月来港视察时指出,「为官避事平生耻」。房屋是重大民生问题,亦是香港多年积存的深层次矛盾,特区政府应以新思维、新风格,打破陈规掣肘,为市民的福祉考虑,不能避事无为。

增加可供出售的资助性房屋,前提是增加土地供应。日前成立的「土地供应专责小组」被寄予厚望,希望社会各界大力支持加快觅地建屋,多出谋献计,助政府加快落实重建置业阶梯计划,让更多市民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