屯门区会反对改划5地建屋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726
地产新闻
屯门区会反对改划5地建屋
(文汇报) 2017年9月6日
政府觅地建屋再遇挫折。规划署拟改划屯门5幅地以兴建逾万个公营房屋单位,屯门区议会昨日开会讨论,多位议员质疑是次改划是「盲抢地」,担心新增发展会遮挡景观、加重交通负荷等,最终以18票赞成、5票反对、1票弃权通过要求署方撤回计划的无约束力的动议。政府代表重申,新增用地可满足市民对短中长期住屋需求,将研究建造屯门西绕道,亦计划向立法会申请拨款兴建11号干线连接元朗和北大屿山等,以改善交通情况。

5幅建议改划的土地共10公顷,其中2.3公顷来自屯门湖山路旁的绿化地,当局建议改划成为住宅用地,兴建近3,000个公营单位。规模较细的屯门16区恒富街为政府、机构或社区用地,只有6,700平方米,面积相等於半个标准足球场,建议改划为住宅地后,提供520个公营单位。

叶文斌:插针楼碍景观

民建联区议员叶文斌指,强烈反对政府改划恒富街,因该单位邻近私人住宅「南浪海湾」,在私楼群中插针式起楼,将遮挡景观之余,亦会为附近居民带来屏风楼效应,居民亦会群起反对。

有区议员则指,5幅地分别为绿化带及「政府、机构或社区」用地,而屯门社区设施数十年来均没有增加,担心日后再增加人口,设施将会更加匮乏。

另其中一幅改划地屯门23区屯兴路以东的土地井头上村南,共有约90个住用构筑物,有议员指出乡村已坐落逾50年,认为当局漠视寮屋居民的家园。

陈文伟:漠视医疗配套

工联会区议员陈文伟批评,政府为求起插针楼抹杀规划时的社区需要,未有理会现有医疗设施不足问题。有议员则在会上透露,规划署日前先约见部分议员商讨,他批评有关做法不合程序。

规划署代表指,有关方案已进行交通及景观评估,日后向城规会小组申请改划时,会反映区议员的意见。土木工程拓展署总工程师张家亮在会上表示,屯门日后将有多项交通配套,如屯门西绕道已准备开展研究,政府亦计划向立法会申请拨款兴建11号干线,及西铁日后有增加班次的条件,认为日后可改善情况。

规划署屯门及元朗西规划专员林智文表示,新增用地可满足市民对短中长期住屋需求。他表示,明白人口增加会导致设施不足,医院为此已在洪水桥预留土地兴建新医院,补足新界西需求。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文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