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伟铨提公私营合作增供应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168
地产新闻
谢伟铨提公私营合作增供应
(信报) 2017年8月31日
思筹知路召集人兼前立法会议员谢伟铨表示,香港并不是没有土地,只是缺乏合适用作住宅发展的用地,为应对市民急切所需,应善用土地、改划用途。他建议,以公私营合作(PPP)模式增加供应,例如过往嘉湖山庄、美孚新邨、太古城、黄埔花园、海怡半岛等多个大型屋苑,均是获政府批准由私人土地改划发展而来,提供大量单位满足市民住屋所需,但近年已很少同类发展模式,相信仅有元朗YOHO TOWN一个项目是以公私营合作模式发展。

逾八成农地荒耕

用地选址方面,谢伟铨指出,香港的土地储备其实尚未耗尽,本港有4523公顷农地,但仅729公顷为常耕农地,荒耕农地接近3800公顷,即是有84%农地荒耕。

单计香港四大发展商便合计持有逾1000公顷农地储备,相信他们并非不想发展,只是要推行农地建屋面对一定难度,需要由政府推行,促成公私营合作,提供政策配套,选取基建及配套较齐备的土地改作住宅发展用途,由发展商兴建并拨出某个百分比单位予政府作为资助出售房屋。

谢伟铨提出,假设在四大发展商的1000公顷农地当中取用10%用作改划,100公顷土地按3.5倍密度发展,涉及3500万方尺楼面,以平均每个单位600方尺计,便已新增5.8万伙住宅供应,据每年私楼供应目标1.8万伙,已相当於超过3年的供应量。相信在交通配套改善下,发展新界土地会较填海更快提供新增供应。

宜加快活化工厦

对於有部分业主担心供应增加之下会推倒楼市, 谢伟铨认为,虽然小业主不希望因供应增加而令楼价转势,但实际上仍有很多人买不起楼,当中包括中产阶层人士,政府应该尽快增加资助房屋,增加置业阶梯。此外,现时建屋发展期,由过往的3至5年,延长至现时的5至8年,是受新的框框所限,政府应加快审批期,令供应增加得更快。

他又建议,要加快活化工厦,便应提供经济诱因,例如重建或改建均可豁免补地价,并把部分楼面以低廉租金租予政府20年,作为豁免补地价的条件, 再由政府以低廉租金租予希望扶持且有需要的行业或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