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须立刻正视上楼难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820
地产新闻
特首:须立刻正视上楼难
(信报) 2017年8月3日
住宅楼价指数连月破顶,市民置业愈见困难,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指出,市民上楼难是「一个必须立刻正视的问题」,她上任约一个月,已经就土地供应和房屋政策做内部工作,预计本月内会成立专责小组讨论土地供应,未来亦会研究如何调整房屋政策,使政策更加以置业为主导。

月内设小组商土地供应

林郑月娥表示,政府於上周公布,未来3至4年潜在一手私人住宅供应量达9.8万伙新高水平,是因为上一届政府开拓土地和出售土地方面非常努力;惟楼价指数连升15个月,单单今年上半年楼价指数已有9.3%升幅,市民薪金升势追不上楼价涨幅,须立刻正视上楼难的问题。而今年首季按揭供款占私人家庭入息中位数的比例达66.1%,她对现象感到担心。

林郑月娥指出,发展局局长黄伟纶正筹备於本月内成立专责小组,未来一年多进行「大辩论」,就未来土地供应来源谋划长远策略,预计9月召开首个会议。黄伟纶说,专责小组将由非官方人士担任主席,而权责范围和成员等有待公布,小组未来会先讨论不同增加土地供应的方案,再与社会各界沟通。

黄伟纶举例说,如果专责小组提出几个可能的土地供应方案,并清楚说明各方案的优劣之处和与相关人士沟通,可能会看到某些方案较获得社会支持,他期望此方法有助政府未来推展工作更快和容易。对於社会上有不同的建议,例如填平大埔船湾淡水湖建屋等,他强调,现阶段不会向任何建议「泼冷水」,无论是如何天马行空的建议,都会欢迎和进行讨论。黄伟纶重申,政府现有的开拓土地工作会继续,例如短中期210幅土地的改划工作,以及长远研究新界北发展和中部水域填海等工作。

另外,林郑月娥称,除土地供应外,亦计划循政策层面解决市民置业问题,短期内会关注租务市场的情况,运输及房屋局正研究如何可以在毋须补地价的情况下容许居屋单位在市场上出租或分租。未来会考虑如何令本港房屋政策更以置业为主导、研究资助房屋的定价,以及如何设计「港人首置上车盘」,令资产和入息未能受惠於资助出售房屋的家庭可以置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