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界王有「新发邨」有「皇珠路」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657
地产新闻
新界王有「新发邨」有「皇珠路」
(文汇报) 2017年7月24日
人称新界王的刘皇发,除了在全新界拥有多幅地皮及物业外,也有道路及公共屋邨以其命名。1974年,港英政府将当时屯门区内唯一一条公共屋邨青山邨,改名为新发邨,当中的「新」是指时任乡议局主席及屯门乡事委员会主席的陈日新,「发」就是指时任屯门乡委会副主席的刘皇发,以表扬两人对屯门发展的贡献。新发邨现址已重建成商场及私人住宅。另外,於1986年通车的屯门皇珠路,名称也是取自刘皇发和其太太刘吴妹珠。

连续12年为港求签

求签问卜是华人传统,刘皇发自2004年起,在每年农历年初二,都会以乡议局主席的身份,代表香港在沙田车公庙求签,直至2016年由长子刘业强代劳。发叔在12年间大多求得「中签」,但也在2009年及2013年求得「下签」,其中2009年一语成谶,当年香港受全球金融风暴影响,经济大倒退,楼股大跌,失业率大升。 ■香港文汇报记者 文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