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联会见陈帆 倡公私营屋七三比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064
地产新闻
工联会见陈帆 倡公私营屋七三比
(文汇报) 2017年7月22日
工联会4名立法会议员麦美娟、郭伟强、陆颂雄与何启明,昨日与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会面,讨论长远房屋政策。工联会提出多项建议,包括将公私营房屋比例由六四比改为七三比;重建置业阶梯,加入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建议的「港人首置上车盘」;推出租金津贴、租务管制和物业空置税;延迟实施新富户政策等。

4名议员在会上建议,把公私营房屋比例由六四比改为七三比,增加公营房屋比例,让大多数市民能负担楼价和租金。陆颂雄表示,建议新增的10%公营单位,主要会是资助出售房屋,包括居屋或绿置居,相信不会引致私人市场楼价继续上升。

陆颂雄:不会谷高楼价

工联会建议重建置业阶梯,由现时的公屋、居屋、私楼3层增至5层,分别在公屋和居屋之间加入绿置居或工联会建议的「安居易夹心阶层置业计划」,并在居屋和私楼之间加入林郑月娥建议的「港人首置上车盘」,方便希望置业者拾级而上。

工联会并建议市建局善用收购得来的土地与房委会或房协合作,在市区兴建房屋。租赁市场方面,他们提出向轮候公屋多年的劏房居民提供租金津贴,同时推出租务管制和物业空置税,以阻止租金上升及租盘减少。

他们提到,房委会去年急急推出新公屋富户政策,不少地区声音关注政策实施后带来困扰,建议延迟实施新富户政策,直至新一批居屋推出,让富户可转购居屋后才迁出,减少困扰。

麦美娟:政府愿研究

麦美娟表示,陈帆对各项建议态度正面,表示愿意研究。

郭伟强:「同屋共住」杯水车薪

本身是资助房屋小组成员的郭伟强表示,陈帆在会上向他们介绍「同屋共住」计划,但工联会认为计划只是杯水车薪,有运气成分,受惠群众有限,长远仍需增加公屋供应。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文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