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地产新闻摘要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27513
地产新闻
今日地产新闻摘要
2017年6月19日
【星岛日报】指,泡沫逐渐形成,王冬胜忧股市大调整。下月香港将回归二十周年,曾身经十个大大小小金融风暴的滙丰亚太区副主席兼行政总裁王冬胜接受本报访问,谈及香港目前最大挑战时,指出全球股市已开始逐渐形成泡沫,「市场一定会找个理由做调整」,相信届时调整幅度将较以往更大。本港楼市方面,他料即使五、六年后本港楼市供应量到位,楼价亦难望回落至○八年的水平。

【文汇报】报导,陈德霖:现时置业利率风险高过97。回望1997年楼市泡沫爆破,大量负资产个案出现,经济衰退下很多人无力偿还贷款而被收楼。观乎现在一手楼热销,市民排队抢楼似曾相识,楼价指数亦超越1997年,以致市场忧虑楼市泡沫再现。随着美联储加息,香港息口虽无跟随上扬,但金管局多次提醒市民息口最终趋同,置业时需充分考虑能否承受未来20年至30年的风险。至於香港会否出现1997年负资产情况,陈德霖认为,收紧按揭成数后楼价需下跌更多才会出现负资产,不过买家需面对的利率风险却不可小看。

【信报】谓,梁志坚倡放宽按揭减印花税,政府频出辣招,楼价不跌反飙。香港回归20年来,政府推出不同政策应对楼市情况,惟部分政策增加对市场的束缚,反令楼价暴升。地产建设商会执委会主席梁志坚认为,政府2010年以来推出的多项楼市辣招并不成功,反而令准买家担心日后更难入市而急於上车,导致楼价不跌反升。他建议,金融管理局应放宽按揭成数限制等,政府亦可考虑降低印花税等税率,减低政府干预对市场的影响。

【苹果日报】称,世纪21周浩然:97不是买楼是抢楼。从事过银行业及律师楼的周浩然,也见识过97楼市辉煌的大时代,当时他由律师楼投身物业经纪,现时担任世纪21集团董事总经理,他直言当年不是买楼,是抢楼。风暴来临前,银行借贷宽松,「97年个个借九成,十个茶煲九个盖」,一张买卖合约,在正式成交前已摩出几次,赚了几转,因而一夜之间,赚一百几十万属等闲。他忆述当时经济好景,美孚天桥底不少人玩啤牌,一夜输十万八万大有人在,但第二朝在楼市炒炒卖卖,又赚一大笔,非常疯狂。

【明报】曰,公屋增14%,住客少8%,轮候者不跌反升。过去8期的「回归20年」系列,主要说政治和法治,未来一周话题会转去经济民生。回归后历任4届政府共3名特首,由「八万五」到「孙九招」,由负资产到复建居屋,房屋问题依然缠绕港人。近年楼市已陷入疯狂,400方尺单位动辄开价近千万元,公屋及居屋已成为市民上车希望;但对於边缘一群,何时上楼仍然是一个梦,房屋政策何去何从,至今仍未有答案。

【东方日报】指,首两季卖地收益逼千亿,破尽纪录。今年政府批出多幅天价地王,加上中资狂抢住宅地,令卖地收益水涨船高,若连同将於本周公布招标结果的屯门住宅地,上半年卖地收益将直逼千亿大关,料超过998亿元,将较去年全年多出超过150亿元,单计上半年更已破尽历年卖地收入纪录。

【晴报】报导,10大屋苑仅5成交8屋苑捧蛋。美联物业数据显示,上周末10大屋苑录5宗买卖成交,较对上一周多1宗,但有8个屋苑未能录得成交,且连续5周只得单位数成交。分区统计显示,港岛区3个指标屋苑及九龙区4个指标屋苑中,均全数未能录得成交,而新界区3个指标屋苑中,嘉湖山庄录得4宗成交,沙田第一城则录得1宗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