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产增值税并非全不可取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988
地产新闻
资产增值税并非全不可取
(信报) 2017年6月13日
政府统计处日前公布反映贫富差距的坚尼系数,去年录得零点五三九,既是回归二十年以来最严重,亦创下四十五年新高。坚尼系数量度住户入息分布指标,介乎零与一之间,数值愈大反映贫富悬殊愈厉害,联合国将此系数零点四定为警戒线。

统计处发表的《主题性报告:香港的住户收入分布》指出,去年全港二百五十万个家庭之中,最贫穷的一成住户每月收入中位数为二千五百六十元,最富裕的一成住户则逾十一万二千元,差异超过十万元,贫与富的相距幅度由十年前的三十三点八倍,拉阔至四十四倍。

统计处处长邓伟江强调,坚尼系数只计收入,不计资产,未能反映市民的物质生活。他续称,政府过去五年投放在教育、房屋及医疗等等福利开支增加百分之四十四,扣除税项及福利转移后,坚尼系数下降至零点四七三,较二○一一年微跌零点零零二,「喺香港有做呢个数嘅历史上,从来冇下跌,今次系第一次。」

零点五三九固然是非常严重的贫富悬殊,即使扣除税项及福利转移变成零点四七三,香港的坚尼系数仍然高过联合国所定的警戒线,反映特区政府的扶贫工作距离成功尚远。众所周知,贫富悬殊乃社会不稳定的潜在因素,这足以说明为何近年来香港人满腹怨气,尤其年轻一辈躁动不安,一提到「权贵」两字无不咬牙切齿。

为了改善贫富悬殊,盛传将出任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的扶贫委员会委员罗致光建议,开徵资产增值税,取消上限为百分之十五的标准税率,以加税的方式使社会资源再分配。根据罗致光的讲法,可以重新讨论是否应该设立资产增值税,看看哪些资产产生的收入能够抽税,例如花红及利息。他说部分打工仔的收入非常高,可以考虑是否取消标准税率,认为较高收入的人士对多交一点税的抗拒会较小。

一讲到加税,反对声音肯定汹涌兼不绝如缕。金融界议员陈振英马上说不,不同意以修改税制来应对贫穷问题,指政府应善用库房大量盈余和储备。身兼行政会议成员的商界立法会议员林健锋更警告,该建议将严重打击竞争力,动摇香港赖以生存的营商环境,受影响的是各阶层市民。会计界议员梁继昌则认为,贫富悬殊源自资源分配不均,并非税制问题。

要是单纯的加税,建议当然不可取,不过罗致光提到的资产增值税,始终有值得探讨的空间。另一方面,如果资产增值税针对的不是花红及利息,而是楼宇买卖的利润,设立这样的税项是不是有助於为楼市降温?若然楼价不再如脱缰野马那样升完再升,贫富悬殊是否有机会改善?

近年来,政府不断推出楼市辣招,虽然起到一定的压抑炒风及管控需求作用,但同时严重扭曲市场规律,由於置业首期太沉重,市民买不起二手楼,惟有涌向发展商提供二按的新楼盘,造成发展商不断加价仍然其门如市,於是整体楼价不降反升,目前已连续近四个月破顶。撤销辣招吗?可谓骑虎难下,此时此刻撤辣,如无替代方案,可能令楼市进一步升温。因此有人提议,不如以资产增值税替代辣招,一方面释放二手市场,同时令置业者首期负担减轻,最重要的是维持压抑炒风的初衷。

罗致光提出的资产增值税,没有具体阐述操作细节,仅仅是一个粗略的概念,暂时无法评定其利弊。然而,反正他是未来特首林郑月娥属意、从外招揽回来掌管劳工及福利事务的「疑似局长」,万众期待他提出良方善策,若然罗致光所指的资产增值税针对的是楼宇交易利润,将不但令炒家却步,买楼收租的投资客更趋审慎,有助减少市场需求,至於真正用家则不受影响,此举也许可使楼市趋向健康发展。

由此看来,资产增值税并非全不可取,罗致光不妨引导下届政府深入研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