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招见效 渣打中银加按息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447
地产新闻
出招见效 渣打中银加按息
(文汇报) 2017年5月27日
金管局最近推出的银行风险控制措施见效,渣打和中银香港两大银行昨日率先加息。渣打昨表示,由下周一(5月29日)起上调香港银行同业拆息(HIBOR)按揭息率10点子至H+1.4%,最优惠利率按揭息率则由原来P-3.1厘上调至P-3厘,现金回赠维持最高1.6%不变。中银香港昨晚亦宣布由6月5日起调整按揭息率,由原来H+1.3厘调高至H+1.4厘,最优惠利率计划则由原来P-2.85 厘上调至P-2.75厘,现金回赠同样维持现时最高1.6厘。若以昨日1个月HIBOR计算,实际利率为1.755%,加息后每100万元贷款,月供款将增加近60元。

渣打发言人指,就近日金管局推出的新造楼宇按揭风险管理要求,直接增加了银行的营运成本,为有效管理风险故上调按息。目前按息价格已很低,单靠价格竞争并不健康,不会为市占率损害银行的盈利及稳健性。中银香港个人金融及财富管理部抵押及零售贷款业务处主管陈碧莲表示,香港楼价持续上升,适时调整息率可审慎管理风险,该行会不时对按揭息率及现金回赠进行检讨,不排除未来会再作调整。

本港按揭市场龙头汇丰回覆本报查询时表示,正积极考虑调高按揭息率,并会继续按当局最新指引审慎管理按揭业务。恒生则称,该行参考市况及客户关系等多方面因素厘定按揭利率。

按息战料告终

金管局上周五推出新一轮逆周期管理措拖,包括采用「内评法」计算资本充足比率的银行,需就新造住宅按揭贷款的「风险权重」下限,由15%提高10个百分点至25%。经络按揭转介市场总监刘圆圆预计,银行在评估新措施对利润的实际影响后,有上调按息压力,预料按息战将告终,日内有银行将按息上调至H+1.4%。至於现时H按息的锁息上限为P-3.1%,亦将会缩减10个点子至P-3%。龙头银行更会扮演主导者牵头加息,现时中小型银行亦会因为龙头银行的加息而紧随上调,市场整体的实际按息会由现时的1.7%,上升2015年12月之2%水平。

H按优势持续

中原按揭经纪董事总经理王美凤则预期H按息将重返去年8月水平,仍未抵消去年减息潮的减幅。不过H按封顶息率上调0.1厘,将稍为削弱H按吸引力;H按与P按的差幅仍接近0.4厘,H按优势仍维持。她相信,即使银行上调按息,对比2013年大银行公布上调新造按息0.25%,属较温和方式测试市场反应,或会有银行先将客户优惠分层,向贷款额较低或信贷纪录较逊的客户先削减优惠。

2013年金管局亦将新造按揭的风险权重下限提高至15%,大型银行上调新造按息但部分中小型银行未有跟随,结果两个月内调头减息。王美凤指出,有关措施影响银行新造按揭需要预留更多资本,从而令按揭业务的资金成本上升,银行很自然希望上调息率以抵消成本加重之影响。不过,现时楼按竞争始终仍然相当激烈,相信银行的实际行动及会否进一步行动,会衡量竞争对手做法及市场发展,以免在加息期间流失按揭客户。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欧阳伟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