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厦活化 宜灵活忌僵化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181
地产新闻
工厦活化 宜灵活忌僵化
(信报) 2017年5月12日
现届政府来到尾声,一下子涌现多宗瞠目结舌的奇闻,看来七月一日上台的下届政府有必要绞尽脑汁收拾残局,要是处理得宜,说不定化危为机,让新特首林郑月娥展现其「好打得」的能力,以及最近刻意强调的「人情味」管治风格。

奇闻之一是联合医院揭发严重失误事故,病人邓桂思两度换肝的背后隐衷竟然是该院医生漏开药物,导致患有乙型肝炎的她急性肝衰竭。医疗失误已经耸人听闻,更加匪夷所思的是,院方似乎有意隐瞒,最终纸包不住火了,还要辩称迟迟不公布是因为「医生放假」。

奇闻之二是轰动全城的九龙湾奸劫案峰回路转,被捕的「桥底色魔」难以置信地在秀茂坪警署内自缢身亡。据说,四十八岁林姓疑犯在羁留室以电脑USB线上吊,当中的问题乃在於,为什么理论上监管严密的警署竟然可以让人有自杀的机会?所谓的电脑USB线从何得来?

面对这两宗吊诡奇闻,现届和下届政府皆有责任调查清楚,向公众交代真相。尤其是林郑月娥,应该责成新班子拨乱反正,防止类似「骑呢怪事件」再度发生,藉此确立管治权威。

相比之下,申诉专员公署昨日发表关於工厦的调查报告,揭示的问题及纰漏不算太令人震惊,但仍然可以让下届政府尽展所长。

申诉专员刘燕卿批评,食环署对工厦食堂疏於监管,三年间只发出一个口头警告,「犹如零监管」,而且管理相关食肆的条例已有多年未更新,严重过时,促请政府正视。

公署调查发现,部分工厦食堂招待公众顾客,又设立网络平台、网站及社交专页作宣传,亦有饮食杂志及报章专栏推介。申诉专员多次亲身到访工厦食堂用膳,从未遇到员工查问是否工厂雇员。署方指出,某市区工厦内共有多达十五间食堂,涵盖多国菜式,提供酒精饮品、儿童餐单、烹调课程和私人派对等等服务,明显以公众为顾客对象。根据现时法例,获发「工厂食堂豁免书」的食肆毋须向政府补地价,牌照规定食堂只可招待持有雇员证的所在工厦工厂雇员。

刘燕卿认为,工厦食堂牌照政策严重过时,实施四十年以来未曾全面检讨,没有考虑工厂人数锐减,导致很多人利用政策漏洞,得以在工厦以较低成本经营,但实情是招待公众。

现届政府不是说要活化工厦吗?既然工厂员工早已少之又少,另一方面,工厦食堂又确实有其存在价值,否则不会客似云来,那么何妨因应申诉专员的批评意见,顺水推舟修订过时的法例,藉此得到皆大欢喜的多赢方案。活化的意义是与时并进,若然牌照政策能够切合时代需要,工厦食堂只要没有安全隐患,根本不必受到全面封杀。

另外一个关於工厦活化的话题是早前的一宗个案,位於观塘工厦的独立乐队表演场地Hidden Agenda,由於演出的乐队涉嫌违反逗留条件,没有申请工作签证,入境处上门取缔,期间发生冲突,警方奉召到场执法。而据场地负责人表示,没有为乐手申请工作签证的原因是工厦表演违契,以往的申请一直被拒,所以这次索性不申请。

从依法办事的角度观之,政府执法完全没有错,可是从工厦活化的原则衡量,大家不禁会问,为什么不可以弹性处理,容许文娱活动在工厦进行?体育、演艺、文化及出版界立法会议员马逢国指出,工作签证制度限制了体育文化交流,政府应放宽申请要求,如短期或非牟利性质,可豁免或加快处理申请。马逢国又说,工厦低层若无火警风险,可考虑放宽用途限制,容许举办表演。

工厦不准作为表演场地,主要的顾虑是不符消防要求,但如果工厦能够改善消防设备,何妨大开方便之门,让表演者一展所长与众同乐。

总而言之,工厦活化,宜灵活忌僵化,这又是下届政府的功课之一,新管治班子表演施政新风格的空间可多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