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招「压量不压价」 黄建业看好豪宅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643
地产新闻
辣招「压量不压价」 黄建业看好豪宅
(文汇报) 2016年11月28日
新辣招推出近一个月,住宅成交冰封,加上美国下月加息呼声高唱入云,为明年楼市蒙上阴霾。美联集团主席黄建业指,以历史为镜,相信住宅楼价短期「价量齐跌」,二手楼价跌近半成,但现在的环球政经环境,加上人民币贬值,资金避险买砖头成大势所趋,相信长远楼市有力更上一层楼,尤看好超级豪宅、花园别墅及商厦三大类物业。

黄建业上周五出席交通银行「2016年企业金融高峰论坛」,在演讲时以历史为镜,指出香港自1967年起至今半世纪,先后经历四大楼市周期,楼价偶有波动,但一直随本地经济的持续发展,稳步上扬。港府虽然自2010年起多次推出「辣招」调控置业需求,但压量不压价,却令楼市波动加剧,换楼链现断层,反不利楼市健康发展。

他举例指,如2013年双倍印花税(DSD)推出后至今,平均每月二手成交量,较加强版额外印花税(SSD)及买家印花税(BSD)推出后4个月,跌约一成半,惟同期楼价却升约15%。可见市场正常运作被严重扭曲,更令换楼链现断层,市民难以细换大,只能越住越细,辣招持续抑制下,住宅巿场暗藏换楼沽楼潮。

他表示,港府本月初将双倍印花税划一上调至15%,预计港楼短期内呈「价量齐跌」局面,二手平均楼价短期料挫3%至5%,一二手住宅成交量有机会急挫近6成,预计由脱欧后的平均每月近7,000宗,大幅减少至平均每月约3,000宗。

逾700亿北水购「砖头」

不过,黄建业强调,辣招对楼市的负面影响将被市场慢慢消化,在内地及香港政治及经济稳定发展下,楼市长远审慎乐观,源自内地的资金更是支撑本地物业市场的强力臂助。过去一年间,由於人民币贬值,内地资金涌向港楼,抢购「砖头」避险,自去年8月「小汇改」至今,蜂拥流至超级豪宅、住宅卖地巿场及全幢商厦的资金合计至少超过700亿元。

展望2017年,黄建业称,港楼继续处在中、美两大经济体系的夹缝中,由於美国随新总统特朗普上台而呈现全新政治局面,利率调升几成定局,但对华贸易政策不会过於强硬,中国经济走向将成支持香港楼市走向的最重要因素。若内地发展基调不变,资金将继续涌港,本地楼市有力更上一层楼,料内地资金对超级豪宅、花园别墅的需求有增无减,加上商厦价格低水,对市场构成极大吸引力,尤看好这三类物业的发展。

建议顺势而为增大供应

基於辣招推出多年,本港楼价仍只升不跌,置业需求亦有增无减,黄建业建议政府加大供应力度,助本地物业市场健康、自由发展。未来,内地香港两地市场对超级豪宅及写字楼的需求愈来愈高,更应该顺势而为,增加供应,满足市场所需的同时,更可助香港持续朝国际化大都会发展,令楼市随市场同步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