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仔贬值逢加辣 利中环商厦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7725
地产新闻
人仔贬值逢加辣 利中环商厦
(文汇报) 2016年11月18日
本月撼动物业市场的消息一浪接一浪,先有港府对住宅物业划一「加辣」,后有特朗普「爆冷」当选美国总统,市场预期加息将加快,而近期人民币继续贬值,有代理业界预期,流向非住宅物业的巿场资金,将会出现上升趋势,当中又以商厦的前景最备受看好。

本月初政府突击公布,将对非首置人士所购买的住宅物业,所徵收的双倍印花税(DSD)税率划一调高至15%。投资者纷谋定后动,将目光转向非住宅市场,近期陆续有发展商及实力投资者,在加辣后瞬即果断购入商厦。

宏安逾5亿购统一中心全层

早前,以往未曾投资过商厦的中小型发展商宏安与宏安地产,便宣布以约5.12亿元买入金钟统一中心30楼全层,以面积约20,489方尺计,尺价约2.5万元,属於巿场尺价。另外,以生产溶剂和涂料为主的叶氏化工,近日以1.3亿元买入湾仔乙级商厦富通大厦27楼连两个车位,尺价约20,472元,创下该厦新高。

美联商业营业董事萧惠碧表示,近日巿场对商厦的查询确有明显增加,估计由现时至下年度上半年为止,整体商厦的售价将上升5%至10%,而中环商厦更会出现10%或以上的增幅。不过,由於政策推出时间尚短,原打算投资住宅物业,对商厦巿场未必太熟识的人士,仍需花点时间研究,不会贸然入巿,故根据美联商业资料,以新辣招实施当日(5日)起计,截至本月14日,商厦的成交宗数为43宗,与上月同期的41宗轻微上升约5%。

中资转投本港甲厦避险

萧惠碧续指,现时的商厦巿场存在多个利好因素。由於内地一线城巿的楼价急速攀升,而截至10月8日,已有21个内地城巿推出限购政策,推动中资转投香港等海外巿场。而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后,预计将为人民币汇率增添压力,吸引大批资金流向物业巿场避险,加上深港通如箭在弦,香港势成内地的集资中心,向来需求甚巨的甲级商厦将更供不应求。

事实上,尚在兴建中的九龙东海滨道77号商业项目,近日已获摩根大通率先预租数层楼面,反映不论是跨国抑或中资企业,均对甲级商厦的需求相当殷切。

中环商厦仍为市场人士睇好,萧惠碧估计由现时至下年度上半年,区内商厦售价将出现10%或以上的升幅;而由於放盘量有限,令不少中资需转移至其他地区,故整体商厦的售价亦有5%至10%的升幅。即使来年会加一至两次息,但由於预计加幅轻微,加上市场已消化消息,相信不会对商厦巿场构成太大冲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