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置用家入市 蓝塘傲沽逾七成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8172
地产新闻
首置用家入市 蓝塘傲沽逾七成
(文汇报) 2016年11月6日
政府宣布划一上调买卖住宅物业从价印花税税率至15%,并在昨日起生效。重税临门下,有发展商按原订计划推盘,丽新发展(0488)与新地(0016)前主席郭炳湘合作发展将军澳蓝塘傲,昨日推售100伙。作为加辣后首个开售楼盘,截至晚上8时已售出约77伙,占可售单位77%,绝大部分为用家首置客。市传有3组买家无惧辣税照样入市,斥资千万买入单位投资收租,即使缴辣税逾300万元也不介意,整体销情未受大影响,较市场预期理想。

将军澳新盘蓝塘傲售楼处於昨日上午九时开放,当时已有数十名准买家排队等候观看示范单位及拣楼。丽新发展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刘树仁表示,昨日推售100个单位,截至昨晚8时,共售出77个第四张价单内的单位,余下单位今日以先到先得方式继续发售。今次政府加辣可以令投资者却步,腾出更多单位予首次置业的客户,他又指销情理想,无需推出销售优惠。刘氏认为,楼价应由市场决定,政府不应干预,否则将来作出更正时需要付出代价,并指政府在增加土地之余,亦要增加劳工,减低建筑成本。

内地客:港物业回报理想

政府是次出招目的是稳定楼市,遏止投资者入市,但有投资者无惧重税照样买货,市传三组非本地客中,两组是内地客,另一组为澳门人。其中两名买家斥逾千万元购买两房海景户,需付逾300万元税款。据消息指,其中一名内地客没赶上昨晚辣招生效前入市,因自住关系,以逾一千万元买入1座中层C室两房户,面积627方尺。

有在内地做生意的商人无惧政府加辣,打算用二千万元买入两个两房单位出租,他认为「银纸不投资就会贬值」,又指在香港买楼收租,回报仍然比内地高。

投资者意欲低 逾七成缺席

另外,亦有从江苏来港七年的买家说,因为首次置业,不受加辣影响,计划用八百万元买一个两房单位自住,认为新措施只会对楼市带来短期影响。

美联物业将军澳区域营业董事方思贤及中原地产亚太区住宅部总裁陈永杰均表示,昨日客户出席率仅40%,投资者投资意欲冷却,大手客、投资者及内地客已近乎绝迹,集中以用家为主。陈永杰补充,70%至80%投资者因辣税推出后缺席。

何文田天铸停售12伙

同时,有新盘暂停推售单位。新鸿基地产位於何文田的楼盘「天铸」,十二个单位原定星期二推售,并推出印花税回赠优惠。

发展商表示,由於政府的新楼市措施涉及税项,因此要暂停发售单位,更新付款安排。再次销售日子有待另行公布。